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州地震葡萄酒業重創


放大圖片

■有酒舖損失大量葡萄酒,酒窖頓成酒泊。新華社

災區進緊急狀態 保險恐賠78億

美國加州三藩市灣區一帶前日發生黎克特制6級地震,為25年來最強烈,造成172人受傷,其中一名13歲男童危殆,另外兩人傷勢嚴重,州長宣布災區進入緊急狀態。重災區納帕市為葡萄酒著名產地,有大量珍貴酒藏,地震導致大量酒桶損毀,葡萄酒流滿一地,酒窖變成「酒泊」,加上正值收成期和旅遊旺季,地震肯定令業界損失慘重。

地震令不少商店的破璃震碎、貨品散落一地,很多葡萄酒店大受破壞,有店舖估計損失價值5萬美元(約38.8萬港元)的葡萄酒。鄰近納帕的釀酒廠據報損失最嚴重,有酒廠失去300至400瓶酒藏,當中包括高價葡萄酒。例如銀橡木酒莊雖然只損失3個酒桶,但盛載的都是高價酒,故損失已達10萬美元(約77.5萬港元)。業界人士表示,很多酒都是珍貴得不會出售,而是留給自己和親友享用,但這些珍藏都在地震中損失了。

失一半頂級酒藏 逾百建築變危樓

酒商B.R. Cohn Winery職員蒙哥馬利說:「太驚人了,我從未見過像這樣的景況。」該公司專營每瓶零售價介乎40至100美元(約310至775港元)的高檔葡萄酒,蒙哥馬利估計公司損失多達一半葡萄酒,「我們不只是損失好酒,而且是我們最好的酒。」

Fine Vintage公司的克盧爾表示,現在正值業界最繁忙時段,葡萄進入收成期,並吸引大批遊客來觀光和品酒。他認為部分酒莊將面臨沉重財政損失。有酒莊在震後照常開放,有的則因停電被迫暫停營業。美國大型災害風險評估公司Eqecat表示,地震造成的保險賠償額可能高達5億至10億美元(約38.8億至77.5億港元)。

地震造成廣泛破壞,引起6處火災。古德曼圖書館及納帕谷法院等歷史建築嚴重受損、牆壁塌下。納帕市內有最少33幢建築物,以及約100座房屋被列為「紅色級別」,即有危險不宜進入。當局封鎖市中心大部分地區,全市學校昨日停課,以便工作人員檢查建築受損情況。工人加緊搶修供電設置,截至前晚,還有約1.5萬人沒電力供應,部分住戶停水。

感覺震了50分鐘 怕得不懂叫

由於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凌晨3時20分,民眾大部分都在睡夢中被驚醒。50歲古董店東主特林布爾表示:「地震持續50秒,但感覺像有50分鐘之久,我害怕得連叫也不懂。」20歲學生里韋拉則稱:「我醒來時媽媽正在驚叫,但地震的聲音比她的叫聲更響。」

地震在廣泛地區皆測得震感,納帕以南約322公里,甚至內華達州邊界亦受影響。另一城市瓦列霍的馬雷島亦有博物館及歷史建築嚴重損毀,不宜再使用。

三藩市灣區上一次強震發生在1989年,當時洛馬普雷塔6.9級地震,造成63死及60億美元(約465億港元)經濟損失。■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洛杉磯時報》/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香港政改二步曲啟動 (圖)
李飛9•1來港簡介政改決定 (圖)
范太:反對派越強硬 中央越堅定 (圖)
港區人代:「過半數」最簡單又符「民主程序」 (圖)
改革開刀 央企高管傳將大減薪 (圖)
中朝邊界和新疆 發現數十越境通道 (圖)
上合軍演 五國部隊混編聯訓 (圖)
工程超支百億 港鐵先30億 (圖)
腦節售香薰 騎呢賣吊燈 (圖)
行山失蹤6日 老伯飲溪水保命 (圖)
9月30日擬定為烈士紀念日 (圖)
國家安全法擬改名「反間諜法」 (圖)
華潤原審計總監被查 涉竊取審計署報告 (圖)
浙江破獲可變色高仿假鈔 (圖)
台電玩大亨遭司機撕票 (圖)
索尼PSN遇襲癱瘓 總裁搭「炸彈客機」 (圖)
奧朗德解散「短命」內閣 陷政治危機 (圖)
加州地震葡萄酒業重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