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范太:反對派越強硬 中央越堅定


放大圖片

■昨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審議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2017年特首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麗丹、張聰、實習記者 張議元 北京報道)反對派聲稱,若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不符所謂的「國際標準」就實行「佔中」。正在北京的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指出,香港只是中國的地方行政區,無資格與中央談判,只能對話與溝通。「佔中」對中央及常委會並無威脅性,反之,反對派言論越強硬,中央反應越堅定,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也將越具體。她並點名狠批「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及其追隨者,以「佔中」影響政局穩定、影響香港經濟評級,令港人無法安居樂業,促其不要叫年輕人「打先鋒」。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昨日起在北京舉行,會議將審議香港政改報告並作出決定。

指「佔中」對中央無威脅

范徐麗泰昨日於會後指出,「佔中」根本對中央無威脅,相反,首當其衝的是香港經濟發展,「如果有人想藉發起長期『不合作行動』,迫使中央或常委會或特區政府按其要求去做的話,我大膽講句:機會真是不高。」

范徐麗泰說,無論是「佔中」或立法會拉布,這些行為只會影響香港政局穩定或經濟評級,最先受影響的是香港經濟及香港人的安居樂業,「香港人沒有得罪你們(『佔中』倡議者),為何要令港人不能安居樂業,迫使港人與你們對抗?希望戴耀廷先生與其追隨者,明白到港人是被迫與你們搞對立。」

指戴要「佔中」應自己去做

她並公開點名批評,戴耀廷與其跟隨者,完全不了解中央,如果反對派言論越強硬,中央反應只會越堅定,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也將越具體,「香港只是中國的地方行政區,無資格與中央談判,只能對話與溝通。我以前從來沒有批評過戴耀廷,但現在要說,戴耀廷作出的『豪言』只是害了自己、害了想安安樂樂的香港人。戴耀廷要做甚麼應該自己去做,不要叫年輕人『打先鋒』,因為很多家長都很擔心,況且做這些事是無效的。」

她坦言,「言論越強硬,人大常委會最後的決定就會越具體,不會如他們所希望,也不會因此軟化,否則今後會出現更多違法及威逼行為,中央只可堅定不移按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進行。若不同意就『佔中』,那沒有辦法,只好想辦法解決,無法解決就只能忍受。」

被問到為特首候選人數目設限是否超出基本法規定,范徐麗泰回應時指,基本法列明特首候選人數目是若干,表明人數不會多,「即使現時設立限制,未必將來不會改變。」

相關新聞
香港政改二步曲啟動 (圖)
李飛9•1來港簡介政改決定 (圖)
范太:反對派越強硬 中央越堅定 (圖)
港區人代:「過半數」最簡單又符「民主程序」 (圖)
改革開刀 央企高管傳將大減薪 (圖)
中朝邊界和新疆 發現數十越境通道 (圖)
上合軍演 五國部隊混編聯訓 (圖)
工程超支百億 港鐵先30億 (圖)
腦節售香薰 騎呢賣吊燈 (圖)
行山失蹤6日 老伯飲溪水保命 (圖)
9月30日擬定為烈士紀念日 (圖)
國家安全法擬改名「反間諜法」 (圖)
華潤原審計總監被查 涉竊取審計署報告 (圖)
浙江破獲可變色高仿假鈔 (圖)
台電玩大亨遭司機撕票 (圖)
索尼PSN遇襲癱瘓 總裁搭「炸彈客機」 (圖)
奧朗德解散「短命」內閣 陷政治危機 (圖)
加州地震葡萄酒業重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