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9月30日擬定為烈士紀念日


放大圖片

■因1949年9月30日是人民英雄紀念碑的奠基日,故草案把烈士紀念日定為9月30日。圖為全國勞動模範今年在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前合影。資料圖片

凸顯國慶勿忘先烈 最快今年首辦活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正在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昨日聽取國務院提請審議《關於設立烈士紀念日的決定(草案)》的議案。草案規定,將每年9月30日確立為烈士紀念日,國家舉行紀念烈士活動。據悉,如草案獲得通過,最快今年9月30日就可舉行首次「烈士紀念日」活動。專家認為,烈士紀念日的設立,將有利於有關紀念活動制度化、規範化,牢記英烈的豐功偉績,進一步激發全社會對英烈家屬的重視和關愛。

對於為何把烈士紀念日定為9月30日,草案稱,1949年9月30日是人民英雄紀念碑的奠基日,在國慶節的前一天開展烈士紀念活動,既能充分體現「國慶勿忘祭先烈」的情懷,凸顯國家褒揚烈士的主題,又能與黨和國家領導人10月1日上午向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籃等烈士紀念活動相銜接。

目前缺乏制度公祭英烈

自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無數英烈為了中華民族獨立和解放事業英勇捐軀,但目前尚缺乏形成制度的公祭人民英烈活動。近年來,各界人士紛紛呼籲國家設立烈士紀念日,以促進烈士紀念活動的制度化、規範化。特別是多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向全國兩會提交議案、提案,建言擇日舉行公祭人民英烈活動,並將這一天確定為「國家烈士紀念日」。

第11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羅援少將曾提交「關於設立中華民族英烈紀念日的提案」,他表示,此舉是為了彰顯中國延續敬賢懷德的優良傳統,牢記英烈們的豐功偉績,為了引起全社會對英烈家屬的重視和關愛,告慰烈士在天之靈。

此外,軍隊人大代表、濟南軍區副政委陳章元也對建立公祭人民英烈制度進行多次專題調研,並提交了關於建立公祭人民英烈制度的議案,他認為這對於弘揚愛國主義,激發全民族的愛國熱情,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世界上許多國家有自己法定的烈士紀念日,如1月30日是印度烈士節,3月3日是加拿大烈士紀念日,5月9日是俄羅斯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紀念日,5月30日是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每年這些國家都要在本國法定紀念日舉行隆重的公祭儀式,紀念本國英雄。

人大常委會閉幕前有望通過

為期7天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將於31日閉幕,屆時極可能會表決通過「設立烈士紀念日的決定」。今年2月2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表決通過,決定將9月3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而根據此前人大常委會通過「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公祭日」的先例,一般通過了草案就是即日起執行。

此次趕在8月審議,主要是為了今年9月30日能趕上。

相關新聞
香港政改二步曲啟動 (圖)
李飛9•1來港簡介政改決定 (圖)
范太:反對派越強硬 中央越堅定 (圖)
港區人代:「過半數」最簡單又符「民主程序」 (圖)
改革開刀 央企高管傳將大減薪 (圖)
中朝邊界和新疆 發現數十越境通道 (圖)
上合軍演 五國部隊混編聯訓 (圖)
工程超支百億 港鐵先30億 (圖)
腦節售香薰 騎呢賣吊燈 (圖)
行山失蹤6日 老伯飲溪水保命 (圖)
9月30日擬定為烈士紀念日 (圖)
國家安全法擬改名「反間諜法」 (圖)
華潤原審計總監被查 涉竊取審計署報告 (圖)
浙江破獲可變色高仿假鈔 (圖)
台電玩大亨遭司機撕票 (圖)
索尼PSN遇襲癱瘓 總裁搭「炸彈客機」 (圖)
奧朗德解散「短命」內閣 陷政治危機 (圖)
加州地震葡萄酒業重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