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區人代:「過半數」最簡單又符「民主程序」


放大圖片

倡候選人數設限 避免過多衍生混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麗丹、李自明,實習記者 張議元)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在北京開會審議香港政改報告,預料「提名程序」及「過半數出閘門檻」成為關注焦點。多名有份列席會議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表示,提名委員會「過半數」的「提名門檻」,是最簡單並符合「民主程序」的做法,並建議為候選人數設限,避免過多候選人衍生混亂。有全國政協常委昨日指出,提委會屬於「機構提名」,有別於選舉委員會的本質,深信「過半數」的門檻是合理要求,有助確保候選人的認受性。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開始一連七日開會,其間審議由香港行政長官提交的政改報告。正在北京列席會議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副團長馬逢國表示,「過半數出閘」是最簡單及符合民主程序的做法,並須為候選人數設限,避免太多候選人出選造成混亂。他又說,不理解何謂「國際標準」,最重要是要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盼望常委會決定作清晰明確的說法。

王敏剛冀人大訂清晰框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法小組組長王敏剛希望人大常委會訂出清晰框架,包括特首候選人須得到「過半數」提委支持,才能「出閘」成為特首候選人,「過半數是清清楚楚的國際民主程序原則,眾數一定是超過百分之五十。這是民主制度的原則,若要協助某一類人入閘是不公平。假如『泛民』的理念與選民一致,必定會得到支持。」

王敏剛認為,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並建議把候選人數目定於3人至4人,不擔心人大常委會作的決定會觸發「佔領中環」,「這個衝擊社會的言論從無停止,不是『佔中』就發動其他的事情,尤其是過去兩年。我相信香港普羅大眾對於外國煽動參與,在明在暗衝擊特區政府、衝擊中央政府,全港市民也清楚看到。」

王敏剛並形容,特首普選已經成為中國和國際博弈的戰場,希望港人關注國家安全問題,「我理解目前有『泛民』議員提出綑綁投票,這只是展示姿態,相信『泛民』中也有真正愛國人士。當政改方案交到立法會投票時,自然會見真章。」

陳永棋:政協常委會議程無提港政改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指出,是次政協常委會議程沒有提及香港政改問題,但政協委員是香港的重要部分,當人大常委就政改定調後,全國政協會支持及推廣方案。

唐英年:確保認受性合理限制可接受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提名委員會屬於「機構提名」,機構提名即代表機構,與選舉委員會本質不同,認為「過半數」的「提名門檻」是合理要求,能確保候選人具一定認受性,「我不揣測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但香港特區首次『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有合理限制是可以接受,民主進程也應該是『一步一腳印』。無論方案是否完美,應視為起步點,未來可以不斷優化。」

相關新聞
香港政改二步曲啟動 (圖)
李飛9•1來港簡介政改決定 (圖)
范太:反對派越強硬 中央越堅定 (圖)
港區人代:「過半數」最簡單又符「民主程序」 (圖)
改革開刀 央企高管傳將大減薪 (圖)
中朝邊界和新疆 發現數十越境通道 (圖)
上合軍演 五國部隊混編聯訓 (圖)
工程超支百億 港鐵先30億 (圖)
腦節售香薰 騎呢賣吊燈 (圖)
行山失蹤6日 老伯飲溪水保命 (圖)
9月30日擬定為烈士紀念日 (圖)
國家安全法擬改名「反間諜法」 (圖)
華潤原審計總監被查 涉竊取審計署報告 (圖)
浙江破獲可變色高仿假鈔 (圖)
台電玩大亨遭司機撕票 (圖)
索尼PSN遇襲癱瘓 總裁搭「炸彈客機」 (圖)
奧朗德解散「短命」內閣 陷政治危機 (圖)
加州地震葡萄酒業重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