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院自資副學士 一兩年內停辦


放大圖片

■張民炳表示,不贊成理大停辦資助高級文憑課程。 馮晉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現時除了8大院校每年提供1.5萬個學士學位課程一年級學額外,理大、城大及教院3所院校,都有提供政府資助的副學位(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課程,學生同樣要經大學聯招(JUPAS)報讀。雖然理大昨日率先公布「應政府要求」停辦課程,但城大和教院仍然「按兵不動」,昨日分別指「沒有相關討論」及「學額留待政府公布」。不過,教院昨日表示,自資副學士課程按早前定立的發展方向,未來一兩年逐步停辦。

教資會早在2002年發表的《香港高等教育》檢討報告提出,除非副學位課程符合特定資助準則,如成本較高、具保存價值等,否則應以自資營運。其後,政府陸續撤銷有關課程的資助,城大副學士受影響最大,每年收生額由逾2,000個減至現時的400個。

教資會同意分階段取消課程

教資會在規劃2012年度至2015年度大學撥款時,曾與院校商討,雙方同意進一步分階段取消多個資助副學位課程。

教院發言人昨日表示,提供有210學額的幼兒教育高級文憑,將在2015/2016學年繼續開辦。但往後3個學年學額,則留待政府公布。該校重申,為配合「具研究實力高等學府」的發展方向,已決定逐步淡出自資副學位,未來一兩年內會陸續停辦4個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

城大:目前無打算停辦課程

城大發言人昨日則指,資助副學位課程發展需經校內各學術委員會嚴格討論和審批,目前沒有停辦計劃及相關討論。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吳寶城昨日指,適齡學生人口下降,加上自資學士、內地、台灣升學等出路增加,令副學位課程市場萎縮,但以自資運作自主權更大,相信理大停辦課程或與此有關。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昨日亦指,文憑試考生將按年減少,院校停辦自資副學位課程,可能是為了避開收生不足的風險。

相關新聞
特首普選核心問題勢拍板 (圖)
港區人代:發言常委關注國安
倘只有1人「出閘」 民建聯倡次輪推薦
話你知:李飛:提名須體現集體意志
梁振英:基本法無提及「國際標準」 (圖)
點名批戴耀廷 「佔中」癱政經中心
環時社評:國家特區政府不能退讓
連環挨批 戴耀廷死不認錯
話你知:昔撰文認「佔中」違法 今「龜縮」不敢提
來論:反對派須放棄荒謬邏輯與賭徒心理
港人代:「過半數」體現集體意志 (圖)
廖京山:粵港澳將建世界級城市群 (圖)
林新強:被「逼宮」涉政治勢力 (圖)
平治撼工程車 勤力少東夾死 (圖)
北角地盤引爆穿甲彈 碎片飛射百米外 (圖)
小鐵勾「釣」戒指 蠱惑賊事敗逃 (圖)
通渠水淋弟 毒青重囚10年
霸王控誹謗 《壹週刊》換毒理專家
WhatsApp交友 17歲女慘遭輪姦
扮學生妹賣淫 警拘37內地女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