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專生外展體驗 赴柬教孤兒


放大圖片

■左起:中大鄭棣中、嶺大劉慧筠、浸大吳文敏及科大李悅忻,獲資助到訪世界各地。 李穎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年輕學生走出香港,進行另類的學習及服務,有助開拓國際視野,增長見識,同時培養人文關懷的情操。本學年,超過2,000名來自不同院校的大專生,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外展體驗獎」資助,到境外進行學習體驗。有得獎的應屆畢業生到訪柬埔寨孤兒院,透過教當地小孩英文和電腦知識,增長助人意識,經歷一趟「關心第一步」旅程。有大學女生與義工同伴一起支援印度偏遠地區的建屋工程,徒手搬磚拆屋,感受到村民的友善、美好。

今年「外展體驗獎」,共有2,080名就讀於各所資助院校課程的學生得獎,每人可獲港幣1萬元資助,到香港境外參加不同的學習或服務計劃及地區和國際性比賽,以豐富生活經驗,擴闊國際視野。

語言非障礙 有心可溝通

嶺南大學英文系應屆畢業生劉慧筠,在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個暑假,到柬埔寨探訪孤兒,教導當地小朋友英文和電腦知識。她坦言,啟程前對柬埔寨的認識較模糊,「只知道著名旅遊景點吳哥窟」,卻未想到遊客奢華消費的背後,其實有很多貧困人士需要幫助。五日四夜的旅程,令她反思生活,明白到世界何其大,作為年輕人應該走出來,關心身邊不同的人。孤兒院探訪過程令她感觸良多,一位7歲小男孩因為英文水平不高,兩人一直靠肢體語言溝通,「我用畫筆和畫紙跟他玩簡單的英文互動小遊戲,沒想到30分鐘後,他已能學以致用,學會了我早前教他的英文。語言不通其實並非障礙,有心就可以。」

印度助建屋 女生讚美好

另一名得獎者浸會大學化學系學生吳文敏,在資助下參與另類義工服務,到印度協助居民建屋,「這次經驗絕對是體力考驗。5天的工程,我跟其餘11名義工徒手搬磚拆屋。雖然辛苦,但很值得。」她表示,這次經歷畢生難忘,透過接觸友善的當地人,感受到印度美好的一面。

相關新聞
特首普選核心問題勢拍板 (圖)
港區人代:發言常委關注國安
倘只有1人「出閘」 民建聯倡次輪推薦
話你知:李飛:提名須體現集體意志
梁振英:基本法無提及「國際標準」 (圖)
點名批戴耀廷 「佔中」癱政經中心
環時社評:國家特區政府不能退讓
連環挨批 戴耀廷死不認錯
話你知:昔撰文認「佔中」違法 今「龜縮」不敢提
來論:反對派須放棄荒謬邏輯與賭徒心理
港人代:「過半數」體現集體意志 (圖)
廖京山:粵港澳將建世界級城市群 (圖)
林新強:被「逼宮」涉政治勢力 (圖)
平治撼工程車 勤力少東夾死 (圖)
北角地盤引爆穿甲彈 碎片飛射百米外 (圖)
小鐵勾「釣」戒指 蠱惑賊事敗逃 (圖)
通渠水淋弟 毒青重囚10年
霸王控誹謗 《壹週刊》換毒理專家
WhatsApp交友 17歲女慘遭輪姦
扮學生妹賣淫 警拘37內地女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