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義工逍遙遊:補習義師助基層生解「跨貧」魔咒


下班後,我趕緊吃過晚飯、洗澡,便坐在電腦前審閱文憑試的考試報告。我既不是評卷員、也不是星級導師,只是一位免費為基層學生補習的義師。

我生於小康之家,就讀區內小學,接受「基層教育」,升中時有幸考進了位處半山的直資中學,接受「精英培訓」。這家學校盛產專業人士如醫生、律師等,不少同學初中後更會到海外升學,羨煞旁人。然而,經歷兩種截然不同的學習環境,讓我對基層學生的學習窘局有茪@點領會。

富生出國升學 貧生投身社會

雖然母校承諾會每年頒發獎學金給成績優異的清貧學生,但受惠者寥寥可數,因近年入讀的學生大都是家境富裕,集多種才藝於一身的富家子弟。若公開試失敗了,這些富學生一般會出國升學,而清貧學生則可能要投身社會工作,或勉強報讀自資院校的副學士課程,以爭取繼續升學。在過去兩個月的補習經驗中,我對此有更深的體會。

第三組別學校的學生不一定懶散。其實,他們部分很積極學習,各自也有鮮為人知的奮鬥故事。我的學生曾因成績欠佳而輟學,在餐廳當侍應生,其後卻誤交損友,晚上流連屋h遊樂場。幸好,經過外展社工的勸勉後,他在兩年前重返校園。

輟學重返校園 爭取佳績

現在他勤奮好學,除自發地學習英文詞彙及操練文憑試的試題,還會準時完成各樣家課。然而,由於他的語文根基薄弱,校內試卷程度偏淺,他的英語水平仍追不上公開試的要求。因此,我會經常跟他分享自己的考試策略及屋h狀元的勵志故事,也會精選一些難度較高的歷屆試題給他練習,鼓勵他突破學習環境的限制,爭取佳績。

我的學生在班內名列前茅,最近忙於籌備轉讀區內第二組別的學校。在與他一起準備履歷表、推薦信及轉校信的日子裡,我倆的關係亦師亦友,不但經常分享工作及校園軼事,還令我深深體會到「教學相長」的道理。我的學生毅然重拾書本,急起直追,間接加強我迎難而上的人生信念,欣然接受各種工作和學習的挑戰。

重拾自信 改善成績

很多大學生以補習賺取可觀外快為樂,但對我來說,每星期花一小時為基層學生補習,卻可獲得無價的心靈滿足。我期望透過對他們在學業、處事各方面的指導,使他們重拾自信,發揮潛能,改善成績,從而增加向上流動的機會,擺脫「跨代貧窮」的魔咒,創造自己的一片藍天。■蕭友維 香港傑出專上學生服務協會會長

(標題與小題為編輯所加)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免費幼教未傾掂 逾八成校先加價 (圖)
部分幼稚園學費加幅 (圖)
聖保羅男女附小收生自述限頁數 (圖)
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小收生詳情
中大深圳校 首辦入學禮 (圖)
尤德獎學金月底截止申請
校園放大鏡:真光生畢業 林群聲主禮 (圖)
義工逍遙遊:補習義師助基層生解「跨貧」魔咒
教育專版徵稿啟事
名師應試錦囊:高階哲學:順應自然 不受束縛 (圖)
古文識趣:「惡醉強酒」比喻心理矛盾
戒掉錯別字: (圖)
尖子教路:設題機關有跡可尋
文化拾穗:家─心靈安頓之所 (圖)
What's Up?:又到開學時 家長感壓力 (圖)
吹水同學會:娜姐一首歌Vogue紅極一時 (圖)
英語筆欄:「美人」不信命 求學靠自己 (圖)
中文視野:讀者評論 開放思想
告別爛英文:創業風起 Start-up興起 (圖)
畫意空間:賞月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