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方寸不亂:中秋「追火龍」


方 芳

買了一部被譽為「全球測光感應最快」的相機,需要實地學習操作,於是選擇了拍攝中秋舞火龍。

說來慚愧,作為土生土長香港人的我,還是第一次正式觀看這項「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雖然是有點落後,但有荂u追落後」的精神,這個中秋,連續走了兩場舞火龍。迎月夜先到大坑,中秋夜再到薄扶林村,是名副其實的「追龍」。連追兩場,體力消耗甚大。

觀賞大坑舞火龍,是比較賞心悅目的,燈火通明,食肆林立,小蘇豪區,遊客眾多。因為活動舞足三晚,可以選擇迎月夜,不算太擠逼。最初因為擠不進儀式的中心,有點心急,但見不少帶備長短火的識途老馬,施施然帶備_仔在街角等候,知道好戲在後頭。

果然火龍舞進內街,一時間,但見捲龍在煙,三百壯丁,吶喊威風;香火熾熱,鑼鼓喧天;老外舞龍,氣氛高漲。此時此刻,忘我年齡,追龍過後,大汗濕透。還好,我這部「全球最快」相機,也交足了功課。

於是翌晚再闖薄扶林村看舞火龍,薄扶林的舞火龍,又是另一番景象。因為在村外圍觀,如果以拍照來說,市郊燈光不夠,「全球最快」未能發揮得好,但薄扶林的火龍另有一番好玩,火龍由薄扶林村一直舞落華富h,再落瀑布灣進行「龍歸滄海」的儀式。

市郊海闊天空,龍躍在天,薄扶林村和華富h居民嬰X,加上拍友、遊客,陣容鼎盛,又是長長的人龍,全程很是壯觀。

此時此刻,又忘我年齡,跟蚗s尾夜行,沿蚆“萿L車路,在警方護送下巡遊,行至華富再到瀑布灣。當然,對於本人,又是一場大體力消耗運動。

據說,明年有望大坑和薄扶林村兩大火龍隊,合演「雙龍會」,屆時「追龍」可能會追到氣咳就是。

相關新聞
百家廊:太平的感覺 (2014-09-12) (圖)
雙城記:凶宅鬧鬼 (2014-09-12)
翠袖乾坤:失憶記 (2014-09-12)
古今談:中國新主戰坦克和新型導彈 (2014-09-12)
方寸不亂:中秋「追火龍」 (2014-09-12)
演藝蝶影:香江明月夜 (2014-09-12)
此山中:昨夜星神 (2014-09-12) (圖)
百家廊:禪茶何以成一味 (2014-09-11) (圖)
琴台客聚:歷來的婚外情 (2014-09-11)
翠袖乾坤:世界真的變了 (2014-09-11)
海闊天空:富士山傻瓜 (2014-09-11)
七嘴八舌:旅遊業圇P (2014-09-11)
隨想國:懸空轉動的樹葉 (2014-09-11)
獨家風景:風不留情,人要留意 (2014-09-11)
百家廊:遺失的「兔子王」 (2014-09-10) (圖)
琴台客聚:國人的新偶像 (2014-09-10)
翠袖乾坤:周永恆:男人之恥 (2014-09-10)
天言知玄:自負的代價 (2014-09-10)
生活語絲:漫遊曼谷 (2014-09-10)
隨想國:書,注定要寂寞 (2014-09-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