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自負的代價


楊天命

妒忌心,到底有多可怕?

最近在讀日本著名女作家山崎豐子的名作《白色巨塔》,故事的衝突,基本上由妒忌心而起﹕將要退下來的醫院教授,眼見自己培養的接班人愈來愈意氣風發,對自己陽奉陰違,內心逐漸萌起嫉妒之意,於是運用手段,決心要將這位徒弟拖下馬,但這位聰明而又自負的年輕醫生,又怎會任由教授為所欲為?於是,他亦開始拉攏各方的勢力,與教授在醫院內掀起一幕又一幕的政治鬥爭!

小說一開始就吸引天命的,是作者對那位年輕醫生的角色塑造﹕自幼喪父的他由母親獨力養大,度過了艱苦窮困的童年及少年時代,後來成為醫生後,更決心與富有的女友結婚,不惜入贅對方的家庭,藉以擺脫貧窮,但卻從沒有將那位把自己辛苦養大的母親忘記!也因如此,他必須成為醫院的教授,如此才能夠令人生重整,令母親過更好的日子--一種由自卑到自大、絕不可以失敗的可怕心態!

也是這種心態,令他在升上教授的位置前,就禁不住沾沾自喜,得意洋洋,犯了「滿招損」這種連小孩也懂得的禁忌,惹來自己師父的嫉妒,換得慘淡收場!其實,天命邊看這部作品,邊覺得這位年輕的醫生,八字必定帶有極重的「傷官星」特性﹕才華洋溢,但又不甘屈於人下!

現實中,但凡命格為「傷官」的朋友,往往也容易與上司有衝突,就算八字中沒有這星,但當運勢進入「傷官」運的周期之時,人生也較易出現轉工的情況。以《白色巨塔》的年輕教授為例,他的遭遇更極有可能是本身命格為「傷官星」的他,同時遇上「傷官」運的周期,終導致他與上司的關係變得白熱化!

其實不少八字為「傷官星」的朋友,也傾向從事一些自由的職業,一來由於那種喜歡表現自己、不甘受束縛的性格所致;二來也因為擁有這種命格的朋友,也確實特別有寫作及藝術的才華,自然容易走上獨自發展的藝術之路。似乎在冥冥之中,一切已經早有安排!

相關新聞
百家廊:遺失的「兔子王」 (2014-09-10) (圖)
琴台客聚:國人的新偶像 (2014-09-10)
翠袖乾坤:周永恆:男人之恥 (2014-09-10)
天言知玄:自負的代價 (2014-09-10)
生活語絲:漫遊曼谷 (2014-09-10)
隨想國:書,注定要寂寞 (2014-09-10)
路地觀察:信不信中醫? (2014-09-10)
百家廊:泉潤荷花 (2014-09-09) (圖)
琴台客聚:陳霞子的「大話」 (2014-09-09) (圖)
翠袖乾坤:下南洋 (2014-09-09)
海闊天空:勇闖富士山 (2014-09-09)
見多識廣:西域馬--「英雄的翅膀」 (2014-09-09)
思旋天地:中 秋 (2014-09-09)
淑梅足跡:遊濟州島 (2014-09-09)
百家廊:家和萬事興 (2014-09-08)
翠袖乾坤:浪漫巴黎鐵塔 (2014-09-08) (圖)
跳出框框:中秋賞月 (2014-09-08)
琴台客聚:是日甲午中秋 (2014-09-08)
生活語絲:美食美購話曼谷 (2014-09-08)
思旋天地:把握轉折點 (2014-09-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