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書,注定要寂寞


興 國

暑假期間,有一本新書出版,內地朋友看到新聞報道,託我代購一本,我走訪幾間大型書局,都看不到,詢問了店員,他們都上網查過,說沒有。我心想,這可是香港一家知名的大出版社出的書,怎麼都沒有發行到大書店?這些書店裡,這家出版社的書有不少啊。

於是我到樓上書店去找,結果一樣失望。我上網找到這家出版社,裡面有讀者查詢的電郵,便去電郵請教,結果是石沉大海。

我想,只有一個原因,因為這家出版社有出教科書,而大型書店暑假期間都以賣教科書為主,所以沒有時間兼顧單一而不是教科書,更不是暢銷書的學術著作了。

於是我想到,很多書,就算出版了,也是寂寞地躺在不知何處。真的,新書,幾乎每天都在出版,但書店的空間,永遠都是那麼大,怎能容納所有?就算是暢銷書,也只能在書店裡擺在明顯地方一時而已,當不再暢銷時,就只能寂寞地被回收到倉庫裡去,長久寂寞地擺在一角。

這是書的命運,注定是寂寞的。只是,有些書比較更長久地寂寞罷了。就算學生天天上課要用到的書,也只是在一年中或者一個學期裡被翻閱而已,然後就變成永久的寂寞,可能變成廢紙被消滅成灰燼了。

怪不得有位諾貝爾文學獎得獎作家說,作品都是寂寞的,寫時人寂寞,出版了書寂寞,只有當讀者在翻開那本書,才賦予了該書的生命。而那生命,也是寂寞的。因為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品,很多人都是基於盛名而購買,翻了幾頁讀不下去就擱置起來,不會再翻動。

書,是不是注定了永恆的寂寞?

相關新聞
百家廊:遺失的「兔子王」 (2014-09-10) (圖)
琴台客聚:國人的新偶像 (2014-09-10)
翠袖乾坤:周永恆:男人之恥 (2014-09-10)
天言知玄:自負的代價 (2014-09-10)
生活語絲:漫遊曼谷 (2014-09-10)
隨想國:書,注定要寂寞 (2014-09-10)
路地觀察:信不信中醫? (2014-09-10)
百家廊:泉潤荷花 (2014-09-09) (圖)
琴台客聚:陳霞子的「大話」 (2014-09-09) (圖)
翠袖乾坤:下南洋 (2014-09-09)
海闊天空:勇闖富士山 (2014-09-09)
見多識廣:西域馬--「英雄的翅膀」 (2014-09-09)
思旋天地:中 秋 (2014-09-09)
淑梅足跡:遊濟州島 (2014-09-09)
百家廊:家和萬事興 (2014-09-08)
翠袖乾坤:浪漫巴黎鐵塔 (2014-09-08) (圖)
跳出框框:中秋賞月 (2014-09-08)
琴台客聚:是日甲午中秋 (2014-09-08)
生活語絲:美食美購話曼谷 (2014-09-08)
思旋天地:把握轉折點 (2014-09-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