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范國威對「縮選區」發茅 因怕議席不保


卓 偉

港台節目「左右紅藍綠」昨日邀請激進反對派政客范國威作嘉賓,談論所謂「政黨應反對劃細選區」。早前有傳媒披露,政府有意將2016年立法會選舉地區直選選區拆細,由5大選區變為9大選區,各區議席也由5席至9席減至3席至5席不等。對於有關報道,范國威在節目上隨即「政治熱毒」上腦,斷言這是民建聯所建議,目的是要趕絕反對派,反對派必須否決建議云云。

無疑,「縮選區」關係到各政黨切身利益,有不同意見是十分正常,各界大可理性討論,但范國威在節目上完全沒有客觀分析過建議利弊,反而上綱上線的含血噴人,指責是為了某些政黨而設,這些偏頗說法不但罔顧事實,更暴露其心虛膽怯。原因是如果選區拆細,范國威之流的激進政客,還可以單靠大打激進牌來吸納最激進的選民光譜,繼而在比例代表制下爭取最後一席嗎?當然不能,選區拆細之日,就是范國威歸家之時,難怪他氣急敗壞。

不過,范國威在港台上亂開炮之前也要弄清事實。拆細選區的建議並非只有民建聯提出,多個反對派政黨包括民主黨也有倡議過。民主黨在提交予政府的政改報告中,就明確提議,現時比例代表制下部分選區的幅員較大而且人口較多,議員在進行選區服務時面對愈來愈大的困難,因此建議政府檢討現時五大選區安排,增加選區數目及調整每個選區的議席數目,令每個選區幅員及人口數目相對縮小。連公民黨議員湯家驊也批評反對派過去一直要求將選區劃細,今次的反應是「輸打贏要」,沒經過細心思考。這說明范國威的指控完全是一派胡言,難道民主黨等反對派是要為民建聯作嫁衣裳?看來,范國威「政治熱毒」上腦已到了相當嚴重的地步。

其實,將選區拆細除了令議員可更好地服務選民之外,還可以令激進反對派政客不能再單靠激進牌、排內牌、以至「港獨」牌來保住手上議席。近年本港政壇有愈趨激進化之勢,多名立場偏激的激進派政客相繼進入立法會,令議會議事水平大幅惡化,議事廳變成鬥獸場,拉布、暴力衝擊屢見不鮮,當中主要原因就是激進派政客利用比例代表制下可以較少票數取得最後一席的特點,以極端路線爭取最激進選民的支持。范國威之流不必表現出議政能力、不必提出有利經濟民生的建議,只要靠激靠顛,在大選區下幾可保住議席,令到他們愈發走火入魔。而將選區拆細就有正本清源的作用,要求當選人必須取得一定數量的得票,令他們不敢過分偏向一邊,以扭轉政壇歪風。

但此舉等如是打爛了范國威之流的飯碗。他等了這麼長時間才成為「尊貴的議員」,現在卻令他的激進牌無用武之地,自然要作出反撲,但又找不出有力理據,唯有胡言亂語,找民建聯作「稻草人」攻擊一番,並且迫反對派不要支持建議。說穿了,不過就是戀棧權位。

相關新聞
學民思潮為何變成「佔中」主力? (2014-09-16)
廿四味:范國威對「縮選區」發茅 因怕議席不保 (2014-09-16)
誰破壞「一國兩制」 誰就是千古罪人 (2014-09-16)
拒絕罷課「佔中」 還香港安寧 (2014-09-16)
「野貓式佔中」策略已被警方看穿 (2014-09-16)
選舉無國際標準 過半數要求合理 (2014-09-16)
誰搶走一人一票選特首? (2014-09-16)
黃之鋒排除異己 「學民」墮落成「政棍」 (2014-09-15)
張曉明所講實事眾所周知 《蘋果》歪曲事實別有用心 (2014-09-15) (圖)
廿四味:美中情局香港分部大增編制原因為何? (2014-09-15)
人大決定應支持 「均衡參與」須保障 (2014-09-15)
每周輿論動向:向罷課說不 免學生當炮灰 (2014-09-15)
黃之鋒「造反有理」惹家長及成員不滿 (2014-09-15)
罷課不義 背道亂港 (2014-09-15)
西方走廊:白宮「新戰略」意欲借刀殺人 (2014-09-15)
中央包容 《蘋果》惡毒 (2014-09-13)
黃之鋒是反中亂港的爛頭卒 (2014-09-13)
人大決定及時而正確 (2014-09-13)
「不要票」論剝奪五百萬人的普選權 (2014-09-13)
政經多面體:中央不受威脅 「佔中」銳氣盡失 (2014-09-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