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之鋒排除異己 「學民」墮落成「政棍」


文平理

在外界一片反對聲中,「學民思潮」堅持於本月26日發起中學生罷課。由策動「佔中預演」到煽動中學生罷課,在在說明「學民」已經變成激進反對派一員。但同時,「學民」亦避免不了激進反對派內鬥不斷,嗜權如命的基因。黃之鋒等第一代「學民領袖」為了保住控制權,故意設立一套金字塔式層級制度,並且對成員採取嚴格的「政治審查」,確保只有「自己友」才可進入領導層,其他成員只是「鼓掌機器」。為了爭奪「學民」絕對核心地位,黃之鋒更與多名骨幹爆發了多場權鬥,最終導致張秀賢、黃莉莉等黯然離去。更不要說,「學民」龐大的捐款究竟花在何處?當中有否收過黎智英「迂迴捐款」,「學民」至今都拒絕交代。這說明,「學民」在自我擴棄的同時,內部卻已急速腐爛,墮落成一幫只懂排除異己、爭權奪利的「小政棍」。

「學民思潮」一意孤行發動罷課,據悉內部也有不少爭議,但最終在召集人黃之鋒,發言人黎汶洛、周庭、劉貳龍等「一錘定音」之下正式拍板。而導致黃之鋒等極少數人可以掌控「學民」立場及方向的主要原因,就是現時「學民」的金字塔式層級制度。

政治審查 確保「自己友」控制「學民」

這套制度是在2012年「反國教」一役後推出的,制度將所有「學民」成員分作三層:第一層是只有50-60人的核心成員組,內設三個小組,主導「學民」的行動,具有最高決策權。第二層是義工,約50-60人,職責是協助統籌行動組成員,但不具決策權。第三層是地區行動組,約有200人(另有約600人待批),職責為擺街站、參與遊行等。

設立這套制度的目的,就是為了確保「學民」思想立場一致,正如由第二層升上第一層,需要經過筆試和面試,即是說如果有關人士在政治立場上不符合黃之鋒口味,或不主張採取違法衝擊、罷課等手段,永遠都無法進入「學民」決策層。在這樣層層審查的制度下,將可確保進入核心的都是「自己友」,都是唯黃之鋒是瞻。而其他未能晉身核心的絕大多數成員,由於沒有決策權,就只能被迫跟隨黃之鋒等人的立場,在大會上只淪為「鼓掌機器」,成為了一小撮「學民」核心的棋子。

黃之鋒等第一代「學民」在「反國教」一役後出盡風頭,並且獲得以百萬計的捐款,隨即推出這樣一套制度,將組織控制權牢牢掌握在手上,其心計不可謂不深。然而,黃之鋒等人集大權於一身的圖謀,也多次引起「學民」內部的非議,與黃之鋒同期出道創立「學民」的核心成員,也因為與黃爭權而爆發了多次權鬥。

在去年,有「學民軍師」之稱的「學民」第二號人物張秀賢,就突然高調退出。對於退出原因,他在接受訪問時就直言「我呢囍洁A唔好阻住地球轉啦!」據悉,他主要是因為與黃之鋒意見不合,並且在「學民」內部的權鬥中輸給黃之鋒而退出。一直以來,張秀賢都是負責「學民」的文宣及政策,而黃之鋒則在台前擔任發言人,兩人本來分工合作。但在內部制度建立後,整個組織的控制權卻落到黃之鋒等幾個人手上,其他骨幹都無從置喙,最終令張秀賢心淡退出,現在更成為中大學生會會長,與黃之鋒並駕齊驅。

「學民」逃不過「權力使人腐化」

另一次權鬥則發生在今年政改諮詢之初,曾經參與「反國教絕食」的林朗彥和「學民烈女」黃莉莉,與另一名成員朱偉聰也表示與「學民」分道揚鑣。而他們離開的原因也是因為不滿黃之鋒等人在政改上的立場及行動策略。不論是張秀賢或是林朗彥、黃莉莉,都是「學民」的核心骨幹,但卻相繼離開,明顯並不尋常,反映的是「學民」的連番權鬥。現在「學民」有了知名度、有幾百名成員、甚至在反對派內有了發言權,不少人都希望能夠主導「學民」。但黃之鋒由於有制度上的優勢,加上在第一層核心成員中大多是他的派系,所以儘管其他人如何不滿,儘管黃之鋒、周庭已經成為大學生,但「學民」的實權依然掌握在他們手上。

還有一個黃之鋒等人必須控制「學民」的原因,就是「學民」已經成為了一隻會生金蛋的母雞,每年獲得數以百萬計的捐款。但對於如此龐大的捐款,究竟花在何處卻令人疑惑。早前「學民」曾公開所謂帳目,但當中只有大數沒有細數,例如13萬的「供應品」、10萬元的「文具」究竟有何具體內容,有否故意報大數等。外界亦質疑黎智英有否向「學民」提供「黑金」,雖然黃之鋒一律否認,但被問到有否收過黎智英「拆細」或「迂迴捐款」時,黃之鋒卻顧左右而言他,都令人存疑。

「學民」近年充斥荓がㄡ坐v、爭權奪利的內鬥,更淪為黃之鋒的「一言堂」;甚至在捐款上的不透明,對捐款者的諱莫如深等,都與反對派政黨同一模樣,說明「學民」也逃不過「權力使人腐化」的現象。「學民」墮落成「政棍」,對他們還能寄予厚望嗎?

相關新聞
黃之鋒排除異己 「學民」墮落成「政棍」 (2014-09-15)
張曉明所講實事眾所周知 《蘋果》歪曲事實別有用心 (2014-09-15) (圖)
廿四味:美中情局香港分部大增編制原因為何? (2014-09-15)
人大決定應支持 「均衡參與」須保障 (2014-09-15)
每周輿論動向:向罷課說不 免學生當炮灰 (2014-09-15)
黃之鋒「造反有理」惹家長及成員不滿 (2014-09-15)
罷課不義 背道亂港 (2014-09-15)
西方走廊:白宮「新戰略」意欲借刀殺人 (2014-09-15)
中央包容 《蘋果》惡毒 (2014-09-13)
黃之鋒是反中亂港的爛頭卒 (2014-09-13)
人大決定及時而正確 (2014-09-13)
「不要票」論剝奪五百萬人的普選權 (2014-09-13)
政經多面體:中央不受威脅 「佔中」銳氣盡失 (2014-09-13)
這裡是粵西 也是廣東? (2014-09-13)
保護學子何來「白色恐怖」?反對派雙重標準 (2014-09-12)
香港政改:邁進一步 還是倒退兩步? (2014-09-12) (圖)
來論:反對派為何反對一人一票的特首普選? (2014-09-12)
《華爾街日報》攻擊人大決定肉麻吹捧黎智英居心叵測 (2014-09-12)
廿四味:「十一佔中」將採取「七一預演佔中」模式 (2014-09-12)
煽動學生罷課 極端自私可恥 (2014-09-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