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罷課不義 背道亂港


黃熾華

學聯決定22日起發動大專院校罷課1周。之前香港大學學生會發表所謂《行義遵道,匡救香港》「宣言」,鼓吹以「罷課」反對人大常委會決定。然而,罷課並非「行義遵道匡救香港」,而是不義背道害港的損人害己行為,是把青春貢獻給馬路,更是今天「身居華屋」將來「零落荒丘」的愚蠢行為!

不義,是指行為不符合正義和道德規範。行正義之事稱為義勇、義行,為國家和民族利益而犧牲曰「慷慨就義」;凡違背國家或人民利益就是「背信棄義」或「忘恩負義」。故《明史.于謙傳》曰:「國家多事,臣子義不顧私恩」。今天的香港,外國反華勢力正通過白手套黑金金主唆擺一批反中亂港政客鼓吹「公民提名」或「國際標準」要奪取香港管治權。人大決定斷了他們的癡心妄想,捍衛了國家主權和安全,這就是學生要支持、配合的大義。但學聯今反其道而行之,以罷課去支持外國人亡我之心的癡妄,哪是「行義」?這是百分百的不義行為。

說你們不義,是你們煽動、脅迫其他有理想、渴求學習知識的同學罷課。你們少數人激進,無心向學,旨在為一己之私得反對派政客青睞聘為亂港「助理」,卻渙散了青少年尊師守紀、努力學習的志氣,何謂「行義」?

何為道?道者正確道理和道德標準也。遵道,就是遵循正確道德標準和道理去做人,去入世。《禮記.大學》曰:「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止於善」。然而港大學生會的「宣言」卻背道而行,還要求教師「理解」、「支持」罷課。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韓愈《師說》)。傳道放在首位,乃因為唯傳正道即明明德,學生才能修身;唯修身才能齊家;唯齊家才能治國;唯治國才能平天下。不以傳道為先,則學生讀書便失去方向,或成為漢奸「吳三桂」專為反中亂港出力;或成為山中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的社會寄生蟲。港大百年培養許多優秀教師、科技人才和企業家;但也出一些政客、訟棍、漢奸的害群之馬。故為師之道,絕不能支持學生為反中亂港罷課。

你們以「明德格物」校訓做掩飾,做的是紅衛兵式的串連、佔領、亂港。你們不知明德者,是光明正大美德。明德是格物的前提,明德為先,格物才有方向動力。而格物是實事求是地對事物去偽存真、去粗取精、由表及裡的推演獲得新知識和真理而達到「致知」。香港的普選就是要根據香港實際情況依法進行,香港是直轄於中央政府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連英國近日都表態國際間沒有完美固定的普選模式,理解和支持全國人大有關普選決定,港大學生會仍重彈「國際標準」老調,是違背「明德格物」之校訓也。

「宣言」謂「身負時代使命,我們別無他選」要罷課「抗爭」。今日時代使命是甚麼?是投身祖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不是推行「美式民主」弄得如伊拉克、利比亞、埃及戰火連綿,民不聊生,更不能甘心充當外國反華勢力應聲蟲。學聯和港大學生會認錯了時代主流,負錯了時代使命,令人失望。

相關新聞
黃之鋒排除異己 「學民」墮落成「政棍」 (2014-09-15)
張曉明所講實事眾所周知 《蘋果》歪曲事實別有用心 (2014-09-15) (圖)
廿四味:美中情局香港分部大增編制原因為何? (2014-09-15)
人大決定應支持 「均衡參與」須保障 (2014-09-15)
每周輿論動向:向罷課說不 免學生當炮灰 (2014-09-15)
黃之鋒「造反有理」惹家長及成員不滿 (2014-09-15)
罷課不義 背道亂港 (2014-09-15)
西方走廊:白宮「新戰略」意欲借刀殺人 (2014-09-15)
中央包容 《蘋果》惡毒 (2014-09-13)
黃之鋒是反中亂港的爛頭卒 (2014-09-13)
人大決定及時而正確 (2014-09-13)
「不要票」論剝奪五百萬人的普選權 (2014-09-13)
政經多面體:中央不受威脅 「佔中」銳氣盡失 (2014-09-13)
這裡是粵西 也是廣東? (2014-09-13)
保護學子何來「白色恐怖」?反對派雙重標準 (2014-09-12)
香港政改:邁進一步 還是倒退兩步? (2014-09-12) (圖)
來論:反對派為何反對一人一票的特首普選? (2014-09-12)
《華爾街日報》攻擊人大決定肉麻吹捧黎智英居心叵測 (2014-09-12)
廿四味:「十一佔中」將採取「七一預演佔中」模式 (2014-09-12)
煽動學生罷課 極端自私可恥 (2014-09-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