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中央不受威脅 「佔中」銳氣盡失


曾淵滄博士

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特首梁振英提交的有關香港政改報告作出決定,對香港反對派而言,的確是晴天霹靂,並開始出現舉止失措,行動思路混亂的行為。

同日,「佔中」發起人在政府總部門前搞了一場「佔中」啟動行動。可是,參加者非常少。至此,「佔中」發起人知道「佔中」運動氣數已盡,如果真正的「佔中」行動就只有8月31日參與「佔中」啟動行動的人參與,這樣的「佔中」行動根本沒有威脅性。更何況,就算「佔中」行動真有許多人參加,中央政府也不會受威脅,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已說明了一切。中央政府認為在國家安全的大前提之下,絕對不會向「佔中」低頭,任何人想通過破壞香港經濟來逼中央政府讓步是不可能的,所面對的也只是法律的制裁。

有鑒於此,「佔中」發起人不得不公開說以「佔中」來逼中央政府讓步的目標已經失敗。

但是,搞了這麼久的「佔中」行動胎死腹中,對「佔中」發起人而言,是下不了台的。「佔中」大勢已去,當香港人明白「佔中」已不可能改變中央政府的決定,會以身試法參與「佔中」的人肯定會大幅減少,人數不多,不壯觀的「佔中」,對「佔中」發起人而言,面子更難受。其實,承認「佔中」目標已經失敗,放棄「佔中」原本是正確的,然而,除了自己下不了台之外,香港另有一批比「佔中」發起人更激進的反對派肯定會取而代之,除了大力醜化、攻擊「佔中」發起人之外,也會另起爐灶,搞自己的「佔中」行動。「佔中」行動一旦由激進反對派來挑大樑,隨時會失控,變成暴力「佔中」。

溫和反對派應擺脫激進綑綁

既然「佔中」不能不搞,也許,最佳的做法就是「佔中」發起人自己所建議的,選個公眾假期來進行「佔中」。公眾假期的中環原本就是行人專區,禁止車輛進入,原本就不辦公,讓整個中環在公眾假期坐滿了「佔中」分子,對中環的交通、對香港的經濟並沒有損害,如此一來,參與「佔中」者保住了「面子」,得到情緒上的發洩,相信警方也會發出不反對的通知書,讓這群人在假日和平「佔中」。

當然,今日反對派的光譜已非常長,從溫和反對派到激進反對派,大家所爭取的支持票也來自不同的選民。前一陣子,激進反對派以綑綁方式把溫和反對派綑綁在一起,逼溫和反對派議員否決政改方案,選擇政制原地踏步。溫和反對派議員應該好好地思考,如此做只是把自己也標籤為激進反對派,將來立法會選舉,就只能與激進反對派爭取那為數不多的激進選民的選票,能爭到多少?

相關新聞
中央包容 《蘋果》惡毒 (2014-09-13)
黃之鋒是反中亂港的爛頭卒 (2014-09-13)
人大決定及時而正確 (2014-09-13)
「不要票」論剝奪五百萬人的普選權 (2014-09-13)
政經多面體:中央不受威脅 「佔中」銳氣盡失 (2014-09-13)
這裡是粵西 也是廣東? (2014-09-13)
保護學子何來「白色恐怖」?反對派雙重標準 (2014-09-12)
香港政改:邁進一步 還是倒退兩步? (2014-09-12) (圖)
來論:反對派為何反對一人一票的特首普選? (2014-09-12)
《華爾街日報》攻擊人大決定肉麻吹捧黎智英居心叵測 (2014-09-12)
廿四味:「十一佔中」將採取「七一預演佔中」模式 (2014-09-12)
煽動學生罷課 極端自私可恥 (2014-09-12)
政經風暴夾擊 普選特首莫拖 (2014-09-12)
頂天立地:「賤人就是矯情」 (2014-09-12)
把「港獨」餘孽連根拔起 (2014-09-12)
蘋果手機存在私隱安全漏洞 (2014-09-12)
來論:支持普選才是民主派 否決普選是什麼「民主派」? (2014-09-11)
從國家、歷史和發展角度 觀察香港普選 「時空坐標」 (2014-09-11)
廿四味:戴耀廷「地溝油論」暴露黑心目標 (2014-09-11)
血濃於水:香港人應換位思考 (2014-09-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