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要票」論剝奪五百萬人的普選權


徐 庶

反對派政客已經決定捆綁起來,揚言明年在立法會對按照基本法的普選方案投否決票。

《蘋果日報》昨日發表題為「有蠵唔要得 有瓛憮灟n得」的社論,為反對派政客企圖杯葛第二輪政改諮詢製造荒謬理由,更強調,「日後的普選可以改善」論、「白票守尾門」論、「抗爭無效」論,都是不可信的。

與中央對抗到底是冷戰思維

《蘋果日報》所謂「日後的普選將不會改善」的論調,完全是一種憑空捏造的冷戰思維,立足點就是要和中央對抗到底。反對派政客說,中央政府根本就不允許香港有「真普選」,現在一旦接納了人大決定,中央就永遠不會改動這種模式。這種說法,剛好和他們所鼓吹的「現在不接納普選,將來就可以通過激烈抗爭,就可以爭取到普選」是互相配合的。

反對派的「佔領中環」可以說是最激烈的抗爭手段,但是,中央對這種非法的行為堅決不讓步,指出容忍非法行為將會永無寧日。法寶出盡卻不見成效,反對派已灰心喪氣,今後還有甚麼花樣和能耐,可以改變中央的決心?

反對派走錯路了。只有和睦對話,才可以爭取互信。以違法違憲的行為搞對抗,一定不能收效。「一國兩制」推動民主最關鍵之道,就是「兩制」開誠佈公,互相信任,和睦相處,政制才可往前推進。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其實留有許多空間。如果2017年普選的實踐效果良好,中央將會更加信任港人,行政長官的提名辦法,完全可以循序漸進改善。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對於提名委員會的選民基礎留下了空間,對參選人的入閘門檻,沒有作出硬性規定。對於行政長官候選人的表決方式,究竟是全體一個名單投票,還是逐個名單分開投票,或者是每一個提名委員會委員有三票,都未曾作出決定。在取得普選成功經驗後,還可以循序漸進,改變的餘地很大。

反對派須相信500萬香港選民的分析能力和挑選能力,能選出對香港最有利的行政長官,選民的抉擇,誰也控制不了。如果反對派連500萬人的民主權利也不理,執意否決政改方案,那根本就不是搞民主,而是搞獨裁,他們說「不要選票」,實際上就是少數人剝奪了500萬人的投票權。說明他們不相信市民,敵視市民選擇民主的權利。

否決政改方案與民為敵

所謂「白票守尾門」論,更是生安白造,完全是一種搗亂和破壞心態,這和500萬選民期望運用自己的民主權利,選舉出合心意的行政長官,完全背道而馳。港人是香港的主人,為什麼要投白票,讓香港出現憲制危機,讓香港的經濟受到巨大衝擊,令每一個香港市民都受害?反對派的神經的確出了問題。

至於「抗爭無效」論,是「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說的,他已經公開承認「佔中」不能改變中央決定。任何一個精神正常的香港人,都知道任何的選舉都要按照基本法,任何威脅中央的違法手段,都不可能成功,都是以卵擊石。戴耀廷之流,為了欺騙香港人,才制定出根本就不可能成功的計劃。現在靠恐嚇失敗了,西洋鏡被拆穿了,「佔中」成為一步被廢棄的棋子。

香港主流民意反對和中央對抗,反對癱瘓香港,更反對剝奪「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的權利。反對派政客企圖螳臂擋車,「佔中」要脅中央失敗,又推出杯葛政改方案,推倒行政長官普選,說什麼「不要選票」,這是與民意為敵,怎能不徹底失敗?立法會討論政改方案的時候,政客迴避不了尷尬的局面,選民一定會責問他們:「你們不是說要爭取民主嗎?普選機會擺在眼前,怎麼反過來要剝奪我們的選票?這就是『食碗面反碗底』,我們為什麼要把神聖的一票投給你?」

相關新聞
中央包容 《蘋果》惡毒 (2014-09-13)
黃之鋒是反中亂港的爛頭卒 (2014-09-13)
人大決定及時而正確 (2014-09-13)
「不要票」論剝奪五百萬人的普選權 (2014-09-13)
政經多面體:中央不受威脅 「佔中」銳氣盡失 (2014-09-13)
這裡是粵西 也是廣東? (2014-09-13)
保護學子何來「白色恐怖」?反對派雙重標準 (2014-09-12)
香港政改:邁進一步 還是倒退兩步? (2014-09-12) (圖)
來論:反對派為何反對一人一票的特首普選? (2014-09-12)
《華爾街日報》攻擊人大決定肉麻吹捧黎智英居心叵測 (2014-09-12)
廿四味:「十一佔中」將採取「七一預演佔中」模式 (2014-09-12)
煽動學生罷課 極端自私可恥 (2014-09-12)
政經風暴夾擊 普選特首莫拖 (2014-09-12)
頂天立地:「賤人就是矯情」 (2014-09-12)
把「港獨」餘孽連根拔起 (2014-09-12)
蘋果手機存在私隱安全漏洞 (2014-09-12)
來論:支持普選才是民主派 否決普選是什麼「民主派」? (2014-09-11)
從國家、歷史和發展角度 觀察香港普選 「時空坐標」 (2014-09-11)
廿四味:戴耀廷「地溝油論」暴露黑心目標 (2014-09-11)
血濃於水:香港人應換位思考 (2014-09-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