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意思奧多摩


蘇狄嘉

遊罷御岳山,再搭青梅鐵路線,至西端終點站,便抵達奧多摩。

奧多摩在東京都的最西邊,也差不多可以說是到了山梨縣邊陲。大家對日本的印象可能都是很擁擠又繁榮的景象,其實日本是個城鄉差距相當大的國家,而且這種差距還不會離很遠,像奧多摩這麼跡近自然荒涼的地方,其實也是從東京市中心,坐大約一小時半的火車就可以到達。

遊奧多摩,重點當然是奧多摩湖和環湖步道。環湖一圈,步行需四小時,想來還是不要逞強,就在湖畔水壩和展望台遊逛一下,意思意思好了。

奧多摩湖的正式名稱是「小河內貯水池」,在多摩川的上游跟丹波川、小菅川匯流水量最充沛的地方蓋小河內水壩,除了身為東京都水源的要角,還可用來發電,是不規則的橫狹長形湖。

突出在湖中的山角的前端有一座小河內神社,人們在這裡共祭已沒入湖底的九個神社和祂們的十一個祭神。每年秋天,人們用鹿島舞和日本傳統的獅子舞來供奉神明,祂們已被指定為東京都級無形文化遺產。

臨離開奧多摩,才發現此地的一大景點,差點給走漏了的奧多摩火車站。

奧多摩站是東京都最西端的車站,也是都內海拔最高的JR鐵路車站,位於海拔三百四十三米的奧多摩溪谷中。車站於一九九七年獲選為「關東車站百選」之一。奧多摩站是一個地面車站,木造山間小屋的造型,與擁有豐富大自然的奧多摩非常相襯,站舍為兩層式建築,檢票口設於地面,旁邊是由奧多摩觀光協會營運的商店,二樓則是車站畫廊和餐廳。

不知道是否接近山梨縣,就在奧多摩車站前的水果攤檔,買到了正值當造、季節限定、山梨特選的水蜜桃,還是大號的「白鳳」,水豐味甜,是難得的上品!

相關新聞
百家廊:鄧公小道行 (2014-09-18) (圖)
琴台客聚:十大至愛電影/電視劇 (2014-09-18)
翠袖乾坤:麵包店的告示牌 (2014-09-18)
海闊天空:意思奧多摩 (2014-09-18)
七嘴八舌:新聞起不了警世作用 (2014-09-18)
隨想國:這些垃圾那些垃圾 (2014-09-18)
獨家風景:咖啡•中產•愛情 (2014-09-18)
百家廊:秋思綿延 (2014-09-17) (圖)
琴台客聚:另一位報業風雲人物 (2014-09-17) (圖)
翠袖乾坤中:劉翔結婚了 (2014-09-17)
天言知玄:厲害的作家 (2014-09-17)
生活語絲:我這個老「宿生」 (2014-09-17)
隨想國:吃拉麵有感 (2014-09-17)
路地觀察:中醫師的備用「產品」 (2014-09-17)
百家廊:生之味 (2014-09-16) (圖)
琴台客聚:冰心林徽因的恩怨情仇 (2014-09-16) (圖)
翠袖乾坤:洞穴人食制 (2014-09-16)
海闊天空:御岳山舒暢行 (2014-09-16)
見多識廣:周曉沛與《大使札記》 (2014-09-16)
思旋天地:誠懇熱情的海南鄉親 (2014-09-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