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七嘴八舌:新聞起不了警世作用


小 臻

每天看新聞都看到許多令人意外的事件發生,當然是正常現象,否則就不算新聞,不會上頭條,而常在想新聞的意義除了大眾享用知情權外,是否還應該有一種警世意義?但事實上對現代人的警世作用又不明顯,因同樣的錯誤,罪案依舊重演,無論是政圈,商圈,娛圈,人們都不會有「見過鬼怕黑」的心理,醜聞不斷重複發生。倒是新聞工作起監察角色還做得不錯,成功令一些問題曝光後政府機構立即處理。

官員貪污事件,早前的藝人吸毒事件,荷里活女星艷照流出事件,近日爆出內地女星張雨綺的導演老公王全安因涉嫌嫖娼在北京被捕。總是隔一段時間會出現的問題,只能說句:「都是人來的,人就會犯事。」那能否減少犯事機會呢?相信是一個可以研究的課題。

人都有陰暗面和光明面,能否將陰暗面鎮壓住是看自己的意志力,任何犯錯的根源來自你的慾望及放縱,所以古人提倡修身,如果處理好心態平衡,慾望會降低,抗拒誘惑的能量會提升,自然少出事。

女星為何愛自拍艷照?王全安身為導演應該屬有頭腦之人,娶了美女為妻,仍去尋花問柳,為甚麼?因為放縱自己,性格陰暗面便出現,做些失當失德的越軌行為。圈中導演十個有九個離婚,都是外界誘惑太多,放任自己的慾望所致,甚麼性格不合都是藉口,如果沒有另一個更年輕更美的人出現,結髮妻之手依舊不會輕易甩開,甘過單身漢日子。香港的大導吳宇森、王家衛算是難得的了。

當然社會上的制度和風氣直接影響修身、收心。人人都笑貧不笑娼,當娼的人會愈來愈多,男嫖客亦愈來愈多,雙方都不以所作所為為恥,難以收心;貪污也一樣,「人人都這樣做的,沒甚麼吧」。做坑渠油的人心會想「我不做都有其他人做的」,於是安安樂樂賺黑心錢。以上種種心態都是構成犯罪的根源。

有調查發現當今社會十大病態:信仰缺失、習慣性懷疑、炫富心態、審醜心理、娛樂至死、暴戾狂躁症、網絡依賴症、自虐心態 看客心態、社會焦慮症。這十種社群足以讓社會生重病,管治者不容輕視。如果曾發生家有病患者的人就明白,一人生病對全家生活質素都會有影響的。

社會人多不易管,制定好的制度極重要,好的制度要貼近現實可行的和具人性化的,否則一切是空談,有些制度是「聖人」才做到的就沒用了。

同內地醫生朋友聊天,毫不客氣地指責他們有些行家,沒人性,沒良心,別人有病已很慘,醫生做手術竟要收紅包;有些更胡亂勸人做手術,以收取高的費用;忘記了醫者父母心、白衣天使的傳統,醫生的品格醫德全掃地。他苦笑之餘亦講出問題所在,是國家醫療政策出問題,醫院有「任務」自然要分配給醫生,醫生便想法子完成,當然不排除有人做趁火打劫的事。那醫療政策制度就應檢討,讓絕大部分人覺得合理可行,絕大多數人願意守法的。

相關新聞
百家廊:鄧公小道行 (2014-09-18) (圖)
琴台客聚:十大至愛電影/電視劇 (2014-09-18)
翠袖乾坤:麵包店的告示牌 (2014-09-18)
海闊天空:意思奧多摩 (2014-09-18)
七嘴八舌:新聞起不了警世作用 (2014-09-18)
隨想國:這些垃圾那些垃圾 (2014-09-18)
獨家風景:咖啡•中產•愛情 (2014-09-18)
百家廊:秋思綿延 (2014-09-17) (圖)
琴台客聚:另一位報業風雲人物 (2014-09-17) (圖)
翠袖乾坤中:劉翔結婚了 (2014-09-17)
天言知玄:厲害的作家 (2014-09-17)
生活語絲:我這個老「宿生」 (2014-09-17)
隨想國:吃拉麵有感 (2014-09-17)
路地觀察:中醫師的備用「產品」 (2014-09-17)
百家廊:生之味 (2014-09-16) (圖)
琴台客聚:冰心林徽因的恩怨情仇 (2014-09-16) (圖)
翠袖乾坤:洞穴人食制 (2014-09-16)
海闊天空:御岳山舒暢行 (2014-09-16)
見多識廣:周曉沛與《大使札記》 (2014-09-16)
思旋天地:誠懇熱情的海南鄉親 (2014-09-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