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灌輸偏激政見觸犯《教育條例》


學聯煽動罷課不單鎖定專上院校,其單向宣傳自己政治行動的「魔爪」更打算伸向未成年中學生,此舉其實有挑戰《教育條例》之嫌。《教育條例》提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訂定條文「對在學校傳布或表達顯然有偏頗的政治性質的資料或言論的管制」,換言之,學聯入中學宣揚其「罷課目的」的政治理念,明顯觸及《條例》可管制範疇。

《教育條例》第二七九章第八十四條提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訂立規例,就「對在學校傳布或表達顯然有偏頗的政治性質的資料或言論的管制」訂定條文。有學界中人強調,受《教育條例》保障,政治組織不能「入侵學校」,即使有人宣稱以「校友身份」,校方也會審視其目的及做法以作把關。

條例授權校方把關

本身為中學校長的教育評議會主席蔡國光指,有關條文保障了學校與學生,避免受有意圖的政治目的所影響。即使學聯成員宣稱以「校友」身份回母校「宣傳罷課」,校方批准前也須先了解其是否有偏頗的政治取向,「就像學校邀請校『外人』舉行通識講座,需要按校本程序處理。」

不過,他坦言,若學聯在校門外進行罷課宣傳,不受條文規限,當中有不少問題需要解決,包括學校及學生亦難以判斷他們是否校友、校方需判斷他們的宣傳是否恰當,以及他們將採取什麼行動等,各項細節均令學校大為頭痛。

東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副主席趙明則指,在《教育條例》的保障下,學校可執行相應的措施,認為學校可做好把關工作。他又指,若學生在校外受到糾纏、騷擾等,相信學校會保護學生。■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子優

相關新聞
學界批學聯拖中學生落水 (圖)
灌輸偏激政見觸犯《教育條例》
大專中學生六成拒罷課 僅10%有意 (圖)
青少年學生罷課意向調查
家長聯會促教局跟進撐罷課學校
學生會無諮詢 八大「被罷課」 (圖)
「咁辛苦上大學點解迫我罷課」 (圖)
八大學生會解釋無諮詢原因
張炳良:表訴求不應影響別人 (圖)
「被代表」欠尊重 欲彈劾學生會 (圖)
醫學院出席率嚴格 有學生要求改例 (圖)
「十一遊行」「佔中」 嚇散旅業零售 (圖)
話你知:去年「十一」內地客近百萬
憂趕走黃金周客 時裝店生意或剩一成 (圖)
政界批「佔中」影響投資損民生
遇未成年學生衝擊 警:先警告再處理 (圖)
維園「十一」有慶典 民陣遊行須另找起步點
錄音曝光 證訟黨開會煽罷課
特稿:曾在美國務院工作 情報主管竟變「學生」 (圖)
港交所外做騷 「佔中金融組」冷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