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長聯會促教局跟進撐罷課學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心澄)「學民思潮」及學聯無視教育界反感,執意要於中學校園煽動罷課,令校園不得安寧。香港家長聯會近日累積收到過千封關注中學生罷課電郵,遂於昨日向教育局請願表達為人父母者深切憂慮及不安,並提出八大訴求,包括要求當局跟進是否有學校公然支持罷課,及有意於校內宣揚罷課訊息的教師團體有否違反《教育條例》等。

政總請願籲保和諧校園

香港家長聯會會長李偲嫣昨日聯同約10名委員到政府總部,高叫「反對罷課影響學習」等口號,並向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施俊輝遞交請願信,希望局方早日跟進罷課事件,以消除家長的憂慮。

李偲嫣強調,學校是讓同學們學習知識的地方,而不是政治鬥爭之地。她透露,聯會已收到千多封電郵關注中學生罷課,不少家長「敢怒不敢言」,有家長更指孩子所屬學校校長表態會支援罷課學生,憂心子女學習會受影響。

她提醒家長要細心留意子女情緒,會否被支持罷課的學生所牽動,甚至被欺凌,並要和子女討論罷課利弊,提升他們的認知能力。

李偲嫣又指,網上流傳宣稱有88間學校成立「罷課關注組」,並質疑那是否代表學校整體,或是個別校長老師意見,或甚至學校並不知情。她強調,學校關於罷課的公開立場必先得到校董會及家教會同意,建議學校透過公開會議與家長商討。她重申反對煽動性的政治行動闖入平靜的校園,而外界的政治及學生組織無權騷擾未成年的中學生。

家長聯會委員、曾任中學老師的蔡克健亦指,學校可自由討論政治議題,並包括正反等不同角度,但反對把政治行動帶進校園,也不應以罷課方式爭取要求,而罷課只會分化持不同意見的學生,「為何要把和諧的校園變成鬥爭的地方?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收逾千家長電郵表憂慮

他更對聯會收到逾千封來自家長電郵表示驚訝,反映出家長對罷課影響子女學習進度深感憂慮,「香港課程比較趕急,罷課令學生感到壓力。」他又指,很多家長亦擔心子女因「唔支持」、「唔參與」罷課,而被支持的同學指責,或以難聽的說話作欺凌。他強調,大部分中學生仍未成年,需要監護人去照顧去監管,校長、教職員及家長都需要小心處理罷課議題。

擔心子女拒參與遭欺凌

參與是次請願行動的王太,其兩名姪女分別是中二及中五學生,對於罷課表示十分憂心,她指中學生思想仍未成熟,擔心兩名姪女會因不支持罷課而遭欺凌,又表示不少家長由於不方便露面,希望她轉述訴求。身為家長,都不願看到政治事件在校園發生。

斥煽動者施「黃色恐怖」

為喚醒家長及大眾能關注罷課事件,家長聯會明天將安排兩部旅遊巴由旺角出發,走遍九龍東及油尖旺等區域的學校網絡,反對政治團體以黃絲帶象徵罷課及向學校施壓的「黃色恐怖」,聯會並會派發5,000張單張和3,500條寫有「love no violence」的手帶。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指,與家長同樣關心學生的學業,而任何形式的罷課都會影響學校規律和秩序,妨礙學生正常學習,當局尊重學生以理性、和平、合法方式表達意見的權利,但反對中學生罷課及任何罔顧學生安全和利益的行動。局方並強調,中學生參與任何活動時都應徵詢家長意見並獲得同意。

相關新聞
學界批學聯拖中學生落水 (圖)
灌輸偏激政見觸犯《教育條例》
大專中學生六成拒罷課 僅10%有意 (圖)
青少年學生罷課意向調查
家長聯會促教局跟進撐罷課學校
學生會無諮詢 八大「被罷課」 (圖)
「咁辛苦上大學點解迫我罷課」 (圖)
八大學生會解釋無諮詢原因
張炳良:表訴求不應影響別人 (圖)
「被代表」欠尊重 欲彈劾學生會 (圖)
醫學院出席率嚴格 有學生要求改例 (圖)
「十一遊行」「佔中」 嚇散旅業零售 (圖)
話你知:去年「十一」內地客近百萬
憂趕走黃金周客 時裝店生意或剩一成 (圖)
政界批「佔中」影響投資損民生
遇未成年學生衝擊 警:先警告再處理 (圖)
維園「十一」有慶典 民陣遊行須另找起步點
錄音曝光 證訟黨開會煽罷課
特稿:曾在美國務院工作 情報主管竟變「學生」 (圖)
港交所外做騷 「佔中金融組」冷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