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專中學生六成拒罷課 僅10%有意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周子優)學聯及相關團體無所不用其極,用盡機會煽動罷課,意圖為自己營造聲勢,但無改其欠缺廣泛支持的事實。一項主要針對大專及中學生的網上問卷調查顯示,只有一成受訪者表示有意參與罷課,近六成明確表示不會參與。被問及罷課對學校的影響,42%受訪者認為屬負面,遠比認為有正面影響的30%多。

香港青年學生動力自9月2日起進行「你認為學生應否為抗議人大常委會的普選辦法而發起『罷課』?」網上問卷調查,共訪問了316名25歲以下青少年,當中84%為大專生,另有7%為中學生,及9%屬已就業青年。

該會昨日公布調查結果,在罷課意向方面,只有10%稱有意參與,另59%明確表示不會參與罷課,25%人指考慮中,餘下6%選「其他」。有受訪者指在考慮罷課的同時,也要考慮學業重擔,擔心罷課後出現功課壓力過大的情況。

針對罷課的影響,較多受訪者(42%)認為會對學校產生負面影響,30%人稱影響屬正面。而罷課對個人影響方面則意見紛紜,由於不用上課,有15%受訪者稱有很大正面影響,26%指有部分正面影響,32%人認為沒有影響;另選擇「部分負面」及「很大負面」影響的,則分別有19%及5%。

該會理事會主席吳傑莊表示,學生群體關注社會議題並積極發聲是好事,希望選擇罷課的學生也要有自己的長遠計劃,並呼籲「罷課」與「不罷課」群體之間應互相尊重,少數參與者不應影響其他九成有意正常上課學生的權利。

他又指,是次有逾九成受訪者指是從傳媒報道獲知學聯組織罷課一事,呼籲傳媒要理性報道有關議題,學生們也應保持獨立思考。

中三生:應以學業為重

就讀沙田區中學的中三學生韓同學表明不支持亦不參與罷課,她認為身為學生,應以學業為重,罷課即曠課,既影響操行分數,亦影響學習成效。她坦言社會不同政見人士對政治議題發表各自的立場,做法正常,然而不應將這些紛爭牽涉到廣大學生,「我們想讀好書」,故希望這些紛爭不要波及學生。

沙田培英中學的中五生李同學則指,政改框架提及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及特首候選人的門檻雖然可有進一步商議的地方,然而學生不應以罷課作激烈的抗爭,「要表達意見,可以通過合理、和平的方式,不應該用這種激進的行動。」

相關新聞
學界批學聯拖中學生落水 (圖)
灌輸偏激政見觸犯《教育條例》
大專中學生六成拒罷課 僅10%有意 (圖)
青少年學生罷課意向調查
家長聯會促教局跟進撐罷課學校
學生會無諮詢 八大「被罷課」 (圖)
「咁辛苦上大學點解迫我罷課」 (圖)
八大學生會解釋無諮詢原因
張炳良:表訴求不應影響別人 (圖)
「被代表」欠尊重 欲彈劾學生會 (圖)
醫學院出席率嚴格 有學生要求改例 (圖)
「十一遊行」「佔中」 嚇散旅業零售 (圖)
話你知:去年「十一」內地客近百萬
憂趕走黃金周客 時裝店生意或剩一成 (圖)
政界批「佔中」影響投資損民生
遇未成年學生衝擊 警:先警告再處理 (圖)
維園「十一」有慶典 民陣遊行須另找起步點
錄音曝光 證訟黨開會煽罷課
特稿:曾在美國務院工作 情報主管竟變「學生」 (圖)
港交所外做騷 「佔中金融組」冷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