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一遊行」「佔中」 嚇散旅業零售


放大圖片

訪港旅客或改行程 生意料去年同比跌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每年的「十一」黃金周為香港旅遊及零售業興旺的日子,今年一連7日的「十一」黃金周即將到來,但「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暗示稱,他們將於「十一遊行」期間發起「佔中」行動。香港旅遊界及零售業界人士均擔心「佔中」影響旅客來港旅遊的意慾,影響本港經濟。有零售業界更稱,相信生意會受「佔中」影響,估計較去年同期下跌10%。

香港旅遊業和零售業最期待的「十一」黃金周即將到來。不過,與此同時卻一直有消息傳出,預料 「佔中」 很大可能會於「十一遊行」舉行。不少旅遊業人士都指出,大部分個人遊旅客均是即興來港,相信「佔中」會令他們卻步,改變來港行程。

有零售業人士則認為,「佔中」癱瘓交通,必定對旅客造成不便,無疑是「趕客」行動,又慨嘆雖然「黃金周效應」大不如前,但仍有助銷情上升兩至三成,擔心「佔中」一旦舉行,令銷情不升反跌,對疲弱的零售業雪上加霜。

姚思榮:跨國企業或離中環

立法會旅遊業界議員姚思榮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有業界向他反映擔心「佔中」會影響香港旅遊業。他指出,旅客出外旅遊目的是為了開心,若計劃到訪的地方發生動亂,或者有不明朗的政治因素,均會影響他們旅遊意慾,從而影響當地的旅遊業。

他認為,近日有學生聲稱以「罷課」支持「佔中」,目的是引起公眾和傳媒關注。雖然「佔中三丑」和學生聲言會以和平的方式進行,但相信屆時仍有很多未知的因素發生,可能會發生激烈行為。

姚思榮透露,知道有部分跨國公司和大型企業已經有後備方案,一旦發生「佔中」,可能會將總部搬離中環區。他強調,「佔中」不利於香港的商業活動,甚至影響本港的經濟命脈。

胡兆英:酒店訂房率或少15%

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說,由於「佔中」行動仍未有具體的詳情,現時難以估計「佔中」會為業界帶來多少影響。不過,他透露,觀察到近日本港酒店訂房率的情況,較去年同期有下降,預計跌幅約15%,但未知有關情況是否與「佔中」有關。

他續指,從業界聽到有不少海外和內地旅客就香港會否發生「佔中」提出查詢,認為「佔中」無論發生與否,已經對香港國際形象受損。

香港零售銷售數據連續6個月呈負增長,不少零售業都寄望「十一」黃金周能令銷情回升。然而,「佔中三丑」卻為他們帶來惡耗,「三丑」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聲稱, 「佔中」日子臨近,外界則傳言是10月1日「佔中」,大大打擊「黃金周」的零售市道。

劉展灝:疲弱市道「雪上加霜」

從事鐘錶業的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相信,「佔中」對本港旅遊和零售業有一定影響。他批評,反對派一直大肆宣傳「佔中」,最近更指計劃在「十一遊行」期間進行,或多或少會影響遊客來港的意慾。

他續說,今年開始本港零售業銷售數據持續呈負增長,「佔中」只會令本來疲弱的零售市道「雪上加霜」。受到「佔中」的影響下,今年「十一」期間的生意較去年同期,保守估計跌幅可能達10%。

相關新聞
學界批學聯拖中學生落水 (圖)
灌輸偏激政見觸犯《教育條例》
大專中學生六成拒罷課 僅10%有意 (圖)
青少年學生罷課意向調查
家長聯會促教局跟進撐罷課學校
學生會無諮詢 八大「被罷課」 (圖)
「咁辛苦上大學點解迫我罷課」 (圖)
八大學生會解釋無諮詢原因
張炳良:表訴求不應影響別人 (圖)
「被代表」欠尊重 欲彈劾學生會 (圖)
醫學院出席率嚴格 有學生要求改例 (圖)
「十一遊行」「佔中」 嚇散旅業零售 (圖)
話你知:去年「十一」內地客近百萬
憂趕走黃金周客 時裝店生意或剩一成 (圖)
政界批「佔中」影響投資損民生
遇未成年學生衝擊 警:先警告再處理 (圖)
維園「十一」有慶典 民陣遊行須另找起步點
錄音曝光 證訟黨開會煽罷課
特稿:曾在美國務院工作 情報主管竟變「學生」 (圖)
港交所外做騷 「佔中金融組」冷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