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生會無諮詢 八大「被罷課」


放大圖片

■有學生昨於城大內收集支持罷課的簽名,但大多數同學均拒絕參與。 歐陽文倩 攝

3幹事會非民選「扮代表」 有同學不滿被「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香港多所大學學生會為附和激進反對派學聯罷課的號召,罔顧校內同學學習的權利而發動罷課,其中更有學生會代表站出來,「代表」所屬院校的學生聲稱支持罷課。但據了解,多校的學生會雖然從未進行任何民調了解同學對罷課的取態,卻選擇跳過程序、「率先代表」同學,早前與學聯一同召開記者會高調發動罷課,其中的香港城市大學、嶺南大學及香港教育學院的學生會幹事會更為非民選的「臨時行政委員會」。有八大院校學生坦言,本身反對罷課,學生會的做法「唔OK」。

香港多所院校學生會本月初與學聯一起高調召開記者會,揚言要展開所謂的「不合作運動」,「頭炮」就是於下周一起罷課一星期。雖然罷課此舉牽連甚廣,對不少同學都構成影響,但本報致電八大院校學生會,了解他們於表態參與罷課前,有否就罷課的決定諮詢同學意見、收集校內民意時,大多數院校的學生會代表在含糊其辭過後都表示「沒有」。

曾贊同「公提」當支持罷課

其中,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的學生會代表回覆本報時均稱,他們於3月「學界公投」時已「諮詢過」同學的意見,雖然當時的「公投」內容從來沒有提及過「罷課」,但他們稱「公投」結果反映同學支持「公民提名」,而「罷課」是爭取「公民提名」的「手段」,故反映同學「同意罷課」。

理大學生會會長賴偉健承認,該會平日有任何決議都會有「過會」的程序,但罷課則沒有,「但我們有和學院會和學科會談過,學院會全部都同意協助搞罷課、學科會則大部分同意。」

梁麗幗反指同學無提反對

香港大學學生會和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則稱曾「諮詢」過同學意見。科大學生會會長羅緯綸指,他們曾與二三十位「會員」討論過。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表示,曾於9月1日舉辦「罷課大會」,有約230人出席,當時「沒有人提出反對意見」,「如果有同學有不滿,可以直接找我。」

更有甚者,部分院校的學生會根本並非「一人一票」選出,但依然決定「代表」同學宣布罷課。今年城大、嶺大、教院的學生會幹事會均是非民選的「臨時行政委員會」,但教院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會長黃菀靖稱,該會的代表性「無問題」,「我們雖然並非由同學投票選出來,但選我們出來的代表會是民選的。」

她又聲稱,「無需要」就罷課去了解同學是否支持,「因為我們沒有違反同學想爭取『公民提名』的訴求。」

中大和嶺大方面昨日未有回覆,而城大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會長梁俊堯則荌O者致電該校罷課委員會聯絡人丁嘉祺了解情況,之後二人無再接聽電話。

張民炳批舊意向「用一世」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批評,有關學生會的說法並不合理,「假如他們單憑『學界公投』裡的投票同學支持『公民提名』,就認為不用就罷課這類『手段』再作諮詢的話,那麼以後所有選舉只要發生過一次,就可以『一世受用』!罷課是很大的事,怎麼不再作諮詢呢?但大學生又常常指責政策諮詢不足,自己卻好像也是這樣。」

相關新聞
學界批學聯拖中學生落水 (圖)
灌輸偏激政見觸犯《教育條例》
大專中學生六成拒罷課 僅10%有意 (圖)
青少年學生罷課意向調查
家長聯會促教局跟進撐罷課學校
學生會無諮詢 八大「被罷課」 (圖)
「咁辛苦上大學點解迫我罷課」 (圖)
八大學生會解釋無諮詢原因
張炳良:表訴求不應影響別人 (圖)
「被代表」欠尊重 欲彈劾學生會 (圖)
醫學院出席率嚴格 有學生要求改例 (圖)
「十一遊行」「佔中」 嚇散旅業零售 (圖)
話你知:去年「十一」內地客近百萬
憂趕走黃金周客 時裝店生意或剩一成 (圖)
政界批「佔中」影響投資損民生
遇未成年學生衝擊 警:先警告再處理 (圖)
維園「十一」有慶典 民陣遊行須另找起步點
錄音曝光 證訟黨開會煽罷課
特稿:曾在美國務院工作 情報主管竟變「學生」 (圖)
港交所外做騷 「佔中金融組」冷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