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被代表」欠尊重 欲彈劾學生會


放大圖片

■黃家妮坦言,不支持罷課,也不會參與,認為同學可以選擇在課餘時間表達訴求。 歐陽文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周子優、林心澄)作為社會縮影的大學,內裡都是意見紛紜。針對罷課與否的爭議,有學生堅決維護學生會的做法,也有學生尊重他人自由、但自己不會參與,但校園裡還有很多學生堅決反罷課,有人批評「臨時行政委員會」用「學生會」名義去參與罷課做法欠妥當,也有學生表示「不認為學生會的表態能代表所有學生」,更有學生表示,有意彈劾學生會,並希望就事件舉辦研討會。

只與系會商討便去馬

浸大中國研究三年級生李同學表示,自己反對罷課。對於該校學生會表明會參與罷課,他認為學生會根本沒有諮詢過同學的意見,「學生會只是跟不同系會開會,內容是表示收到學聯通知,就會鼓動不同系會的代表去支持罷課。」他認為學生會做法不尊重學生,「我有意去彈劾學生會。」

李同學又指,不少同學都不想參與政治活動,但亦不敢表明立場,怕被標籤,「很多同學內心都是反罷課,也認為罷課無用,但又怕被標籤為『左派』,所以不敢出聲。」他指,已聯同香港大專學生協會於明天舉辦研討會,並已邀請法律界人士和教授出席,諮詢各界對罷課的意見。

課餘時間亦可表訴求

港大社會科學一年級生黃家妮坦言,不支持罷課,也不會參與,「才剛剛開學,為何要罷課呢?大家也可以選擇在非上課的時間去表達訴求啊。」對於有表示會參與罷課的大學生希望學校為自己安排補課,黃家妮亦認為不妥,「如果你真的要罷課,就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吧?」

「罷課大會」當已諮詢

港大理學院三年級生黃同學表示,每個人都應該有自由去表達,但本身不支持罷課,「因為完成課堂是學生的責任,我身邊也沒有太多人支持這個理念。」對學生會舉辦過「罷課大會」就當作諮詢,黃同學表示不太清楚會議詳情,亦認為這更像「內部會議」,有關諮詢不足夠。

不完全代表全體學生

理大化學科技系一年級生蔡同學指,在其入學時已有學生會,一年級生並無參與投票,故學生會不能完全代表全體學生,「他們的政治理念也不能代表我們全體學生。」對於學生會正策動罷課行動,他說:「部分學生並無投票選出他們,即我們並無授權他們執行罷課,而且也非所有學生想罷課。」

蔡同學認為罷課影響學業,因此不會響應學生會的罷課行動。他又不滿學生會在策動罷課行動前,無事前諮詢或調查學生對此的意向,「做法有點不尊重我們,略有不妥。」

影響同學應徵詢意見

港大文學院二年級生李同學認為,學生會應該徵詢同學的意見,「因為罷課這個舉動正正影響茼P學。」她亦表明自己不會參加罷課,「我認為沒有這個必要。」

城大商學院二年級生陳同學亦表示不會罷課,但認為這是個人選擇,對這方面有信念的人可以去參加。不過,陳同學則認為「臨時行政委員會」以「學生會」名義去參與罷課,做法欠妥當。

有學生也指會尊重他人的決定,但也希望別人尊重自己。港大機械工程系三年級生劉同學表示,每個人都可以選擇是否罷課,「但我自己不會參與,因為我覺得這個方式不適合我。」對於學生會表態參與罷課,他表示尊重學生會的做法,但並非百分百認同,「我也不認為他們的表態能代表所有港大學生,但只要不逼我去罷課就可以了。」

有部分同學亦是堅決維護學生會的做法,並全力支持罷課。城大會計學系三年級生楊同學支持罷課,「因為我對普選有訴求,也認為現時提名門檻太高,無法選到自己想選的人。」至於「臨委會」的做法,她認為沒有問題,「反正也只是帶頭號召同學出來,是誰選出來的並不重要。」

不過,也有同學抱荂u湊熱鬧」的心態參與其中,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三年級生鍾同學坦言自己不清楚罷課的內容,但表示自己會去「支持一下」,「因為有些老師已經說了不上課,之後會再補課。」至於班裡有沒有人反對老師的安排,鍾同學笑言︰「我的同學當然都支持啦!」

相關新聞
學界批學聯拖中學生落水 (圖)
灌輸偏激政見觸犯《教育條例》
大專中學生六成拒罷課 僅10%有意 (圖)
青少年學生罷課意向調查
家長聯會促教局跟進撐罷課學校
學生會無諮詢 八大「被罷課」 (圖)
「咁辛苦上大學點解迫我罷課」 (圖)
八大學生會解釋無諮詢原因
張炳良:表訴求不應影響別人 (圖)
「被代表」欠尊重 欲彈劾學生會 (圖)
醫學院出席率嚴格 有學生要求改例 (圖)
「十一遊行」「佔中」 嚇散旅業零售 (圖)
話你知:去年「十一」內地客近百萬
憂趕走黃金周客 時裝店生意或剩一成 (圖)
政界批「佔中」影響投資損民生
遇未成年學生衝擊 警:先警告再處理 (圖)
維園「十一」有慶典 民陣遊行須另找起步點
錄音曝光 證訟黨開會煽罷課
特稿:曾在美國務院工作 情報主管竟變「學生」 (圖)
港交所外做騷 「佔中金融組」冷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