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阿人涉助工黨逃稅 區議員函稅局促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工黨主席李卓人早前被揭以個人名義收受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150萬元捐款,李卓人就死撐是「代收」試圖作開脫。民建聯屯門區議員陳雲生昨日致函稅務局局長提出「三點質疑」,包括:李卓人涉嫌協助工黨逃稅;追究工黨延遲申報;工黨理應按例課稅,要求稅務局必須嚴正徹查,以維護稅務制度能公平而有效地運作。

陳雲生昨日致函稅務局局長,質疑李卓人收受黎智英150萬元捐款涉嫌逃稅和瞞稅,要求稅務局必須嚴正徹查。陳雲生並於信中提出「三大質疑」:

非遭踢爆 稅局難知金源

第一、李卓人涉嫌協助工黨逃稅。陳雲生指出,因應李卓人辯說他分開兩次收取黎智英合共150萬港元捐款,是「代工黨收取」;然而,事情若非經過「壹傳媒股民」揭發,外界包括稅務局根本無從得知這筆捐款的來源,質疑李卓人涉協助工黨逃稅,稅務局必須徹查。

延9個月申報 促追責處分

第二、追究工黨延遲申報。陳雲生說,一般公司賬目必須於財政年度結束後6個月內申報,如財政年度結束日為當年3月31日,一般最遲於當年11月15日便要遞交,但工黨2012年4月1日至2013年3月31日賬目,卻延至今年8月7日才遞交,要求稅務局應追究工黨延遲申報的責任,並按例處分。

首年錄盈餘 拒交利得稅

第三、工黨理應按例課稅。陳雲生並指,工黨在成立首年,即2011年5月23日至2012年3月31日的財政年度,錄得206,555.03港元的盈餘,按理應繳交利得稅,但在翌年2012年4月1日至2013年3月31日的報表內,卻未見工黨繳稅的支出,稅務局應徹查為何工黨這家公司首年錄得盈餘,卻不用繳交利得稅。

陳雲生進一步指,按工黨已遞交的兩年財務報表,工黨每年開支水平在20萬至40萬港元之間,以黎智英兩筆合共150萬港元計,工黨在2013/2014年及2014/2015年度應有大量盈餘,稅務局理應按例向工黨這家公司徵收利得稅。因此,他特別致函稅務局局長,並將副本送廉政公署,要求稅務局加以徹查以維護法紀,維護稅務制度能公平而有效地運作。

相關新聞
學界批學聯拖中學生落水 (圖)
大專中學生六成拒罷課 僅10%有意 (圖)
學生會無諮詢 八大「被罷課」 (圖)
「被代表」欠尊重 欲彈劾學生會 (圖)
「十一遊行」「佔中」 嚇散旅業零售 (圖)
錄音曝光 證訟黨開會煽罷課
中印同意管控好邊界爭議 (圖)
李克強:給市場讓出更大空間 (圖)
中國軍團劍指雙第一 (圖)
許:允當司長助煲呔做多一屆特首 (圖)
失業率維持3.3% 379萬人就業新高
阿人涉助工黨逃稅 區議員函稅局促查
中國高規格紀念「九一八」 (圖)
毋忘國恥 港團體示威促日道歉 (圖)
名景區掀加價潮 邁向「百元時代」 (圖)
穗副市長涉貪三億 贈情人千萬分手費 (圖)
「英版布什」 卡梅倫變罪人 (圖)
蘇統或獨今揭盅 統派:這是我們的蘇格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