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蘇統或獨今揭盅 統派:這是我們的蘇格蘭


放大圖片

■近430萬名合資格選民以手上一票決定蘇格蘭前途。路透社

蘇格蘭歷史性獨立公投昨日終於來到,無論結果如何,英國從此會不一樣。為作最後拉票,「統」、「獨」兩個陣營不再細細闡述獨立與否的利弊、政治和經濟論據,而是盡最後一分努力打起「感情牌」,力勸游離選民加入自己陣營。這邊廂,獨派蘇格蘭民族黨(SNP)黨魁薩蒙德豪情萬丈地宣稱「蘇格蘭將創造最偉大的歷史」;那邊廂,歷來被人標籤為憨厚寡言的蘇格蘭人代表、前英國首相白高敦,站在高台上滔滔不絕、激情難抑:「這是我們的蘇格蘭,不是SNP的,也不是獨派的!」■香港文匯報駐英國特約記者吳玫

公投於香港時間昨日下午2時展開,到今日清晨5時結束,選票上只有「蘇格蘭應否成為一個獨立國家?」這條問題,選民需選擇「是」或「否」。近430萬名合資格選民以手上一票決定蘇格蘭前途,當中包括首次獲准投票的16、17歲選民,是獨是統預計於香港時間今日下午分曉。昨日選前公布的最後民調顯示,統派支持率最多領先6個百分點,游離票是勝負關鍵。

當中Ipsos Mori為《倫敦標準晚報》進行的民調顯示,53%支持統一,47%支持獨立,4%受訪者表明會投票但仍未拿定主意。YouGov為《泰晤士報》和英國《太陽報》進行的民調顯示,52%反對獨立,48%支持獨立,6%未決定。Survation民調則顯示統獨兩派支持率分別為53%和47%,9%未拿定主意。

統派感人身威脅 數千警戒備

獨派一直被指威嚇反對獨立的選民,YouGov一項訪問逾3,200名蘇格蘭人的調查顯示,46%統派支持者感到來自獨派的人身威脅,24%獨派支持者感到受統派威脅。49%統派支持者表示,經常不能自由地就公投表達意見。85%統派支持者認為,公投令蘇格蘭社會分裂。

數以千計警員在票站嚴密戒備,防範投票期間發生暴力衝突。英國廣播公司(BBC)日前被批評報道偏頗,因此聘請保安保護採訪公投的記者。

投票踴躍,在愛丁堡西部一個票站,有選民一早到來投票。薩蒙德到位於東北部的家鄉投票時,多名小學生搖旗歡迎。

游離選民據估計多達60萬人,成為兩營必爭之地。薩蒙德在投票前數小時,向數百名支持者發表講話,指「這是我們一生一次的機會,我們必須用雙手抓緊它。」他懇求選民別理會英國政府的威嚇,批評英國領袖下放更多權力的承諾不夠真誠。

兩派互指罵 統派失明伯伯被打

由於氣氛熾熱,兩陣營互相指罵甚至動手的情況頻生。約2,000名獨派支持者前晚在格拉斯哥喬治廣場集會,其間與50名統派支持者互相指罵,要由警員分隔。一名失明的75歲統派支持者表示,兩名20多歲獨派支持者前日走近,其中一人跟他傾談,另一人突然向他面部揮拳。有票站外牆寫有威嚇性字眼「投支持票,否則後果自負!」令統派選民不滿。

相關新聞
學界批學聯拖中學生落水 (圖)
大專中學生六成拒罷課 僅10%有意 (圖)
學生會無諮詢 八大「被罷課」 (圖)
「被代表」欠尊重 欲彈劾學生會 (圖)
「十一遊行」「佔中」 嚇散旅業零售 (圖)
錄音曝光 證訟黨開會煽罷課
中印同意管控好邊界爭議 (圖)
李克強:給市場讓出更大空間 (圖)
中國軍團劍指雙第一 (圖)
許:允當司長助煲呔做多一屆特首 (圖)
失業率維持3.3% 379萬人就業新高
阿人涉助工黨逃稅 區議員函稅局促查
中國高規格紀念「九一八」 (圖)
毋忘國恥 港團體示威促日道歉 (圖)
名景區掀加價潮 邁向「百元時代」 (圖)
穗副市長涉貪三億 贈情人千萬分手費 (圖)
「英版布什」 卡梅倫變罪人 (圖)
蘇統或獨今揭盅 統派:這是我們的蘇格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