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版布什」 卡梅倫變罪人


放大圖片

■若蘇格蘭通過獨立,英國繼而發動公投與歐盟分家,卡梅倫將成為「千古罪人」。路透社

不滿下放權力 國會謀削蘇議員投票權

蘇格蘭昨日舉行獨立公投,獨派來勢洶洶,英國統一命懸一線,造成如此局面的英國首相卡梅倫備受千夫所指。英國《獨立報》前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美國前總統布什在滿口謊言下發動伊拉克戰爭,累及大批美軍送命,虛耗國庫,被不少人視為美國歷來最差總統;如今英國統一局面可能在卡梅倫手上葬送,他更倡議脫歐公投自立門戶,「英國布什」惡名捨他其誰。

文章指出,若蘇格蘭通過獨立,英國繼而發動公投與歐盟分家,卡梅倫將成為英國的「千古罪人」。文章認為卡梅倫允許蘇格蘭舉行獨立公投、承認人民有民主自決的權利,並沒做錯,但錯在他自以為是,過分輕視蘇獨力量。

刪選票選項 箍票靠嚇自掘墳墓

卡梅倫前年與蘇格蘭民族黨(SNP)黨魁兼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就公投談判時,後者希望選民能有3個選擇:贊成、反對,以及反對但在稅務等事務上擁更大權力。當時支持統一呼聲高漲,卡梅倫信心爆棚,拒絕將最多人支持的第三個選項放到選票上,結果把自己逼進絕路。

卡梅倫一直不把蘇獨放在眼內,早前一直交由工黨等政治對手為統派造勢,予人對蘇格蘭漠不關心的感覺。文章指,要留住蘇格蘭,卡梅倫應向蘇格蘭民眾顯示他本人、政府以至全英人民如何深愛蘇格蘭,強調歷史、地緣及血緣關係,尊重蘇格蘭的種種一切,但現實是他一味「靠嚇」,宛如當年智利獨裁者皮諾切特為延續管治舉行公投時,向選民採取恐嚇手段,結果激發選民反抗,自嘗苦果。

笑言「被暗殺或是解脫」

在公投前夕,卡梅倫前日決定不前往蘇格蘭作最後游說,只由前首相白高敦北上拉票。面對沉重壓力的卡梅倫,前晚在首相府主持一項慈善活動時,獲英國廣播公司(BBC)主持人馬爾贈送一本關於首相遭暗殺的小說。卡梅倫即場笑說:「經過過去幾天的事情,我想暗殺或是一種解脫。」他又強調不會因為蘇格蘭通過獨立而辭職。

英國三大政黨領袖早前聯署承諾向蘇格蘭下放更多權力,利誘對方留下。不過此舉引起保守黨國會議員不滿,威脅除非同時取消英國對蘇格蘭的巨額補貼,否則會否決整個下放權力的計劃。有份簽署承諾書的副首相兼自由民主黨黨魁克萊格前日指出,對蘇格蘭下放權力的同時,不限制蘇議員就英國事務的投票權「並不公平」。不過多名資深在野工黨成員表明反對削減蘇議員的投票權利。 ■《獨立報》/《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學界批學聯拖中學生落水 (圖)
大專中學生六成拒罷課 僅10%有意 (圖)
學生會無諮詢 八大「被罷課」 (圖)
「被代表」欠尊重 欲彈劾學生會 (圖)
「十一遊行」「佔中」 嚇散旅業零售 (圖)
錄音曝光 證訟黨開會煽罷課
中印同意管控好邊界爭議 (圖)
李克強:給市場讓出更大空間 (圖)
中國軍團劍指雙第一 (圖)
許:允當司長助煲呔做多一屆特首 (圖)
失業率維持3.3% 379萬人就業新高
阿人涉助工黨逃稅 區議員函稅局促查
中國高規格紀念「九一八」 (圖)
毋忘國恥 港團體示威促日道歉 (圖)
名景區掀加價潮 邁向「百元時代」 (圖)
穗副市長涉貪三億 贈情人千萬分手費 (圖)
「英版布什」 卡梅倫變罪人 (圖)
蘇統或獨今揭盅 統派:這是我們的蘇格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