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不裂」顛 蘇獨夢碎


放大圖片

■英國首相卡梅倫發表講話時眼泛淚光,卻難掩興奮之色。 美聯社

全球鬆一口氣!備受矚目的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昨日出爐,「統派」以55%得票率,擊敗只有45%的「獨派」,避免英國分裂,蘇格蘭將留在英國。英國首相卡梅倫隨即發表講話,重申下放權力。報道指,統派「沉默的一群」用選票發聲,救了英國一命。發起公投的蘇格蘭首席部長兼蘇格蘭民族黨(SNP)黨魁薩蒙德承認落敗,但暗示爭取獨立的運動未完結,其後宣布辭任蘇格蘭首席部長一職。

公投投票率達84%,在32個選區中,統派獲200.2萬票,獨派161.8萬票。兩派在愛丁堡的得票率分別為61%和38%;統派在薩蒙德家鄉城市阿伯丁取得59%票數,獨派只有41%;蘇格蘭最大城市格拉斯哥則由獨派佔優。

薩蒙德辭職 卡梅倫允放權

薩蒙德在愛丁堡一個場合承認落敗:「大多數人現階段決定蘇格蘭不成為獨立國家,我接納這決定,呼籲所有蘇格蘭人也接納選民的民主決定。」他又讚揚選民踴躍投票,認為這是「民主過程和參與民主的勝利」。然而他稱有154萬名選民支持獨立,「大量選票支持蘇獨」,警告卡梅倫等領袖須兌現承諾,迅速落實向蘇格蘭下放更多權力的計劃。

薩蒙德其後在記者會上稱,他對獨立運動及公投破紀錄的投票率感到驕傲。他表示,在11月的SNP年度大會上,不會再接受黨魁提名,並辭任蘇格蘭首席部長,「我作為領袖的時間即將完結,但蘇格蘭的獨立運動仍會繼續,夢想將永遠不滅。」

卡梅倫其後在唐寧街首相府外發表講話,表示「不應再有爭議、不應再舉行公投」。他指,會確保全面實踐下放權力的承諾,詳細計劃在11月前確定,在明年1月完成立法草案。他又表示,蘇格蘭人享有更多權力,因此英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人也須有更大話事權,並指「必須聆聽英格蘭的聲音」。

報道指,在整個蘇獨爭議中,獨派的聲音一直較受關注、更響亮,其運動也似乎更有組織,但統派堅持自己代表了「沉默的大多數」。統派「一起會更好」領袖、前財相戴理德認為,致勝原因正是由於「沉默的一群發聲」。

英女王發聲明籲國民團結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據報密切關注事態,發表聲明呼籲國民團結。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每日郵報》/《衛報》

相關新聞
張德江述港三大任務 (圖)
大「不裂」顛 蘇獨夢碎 (圖)
放權蝴蝶效應 恐爆憲法爭議 (圖)
i瘋狂 炒風癲 128G轉手賺1萬 (圖)
第17屆亞運會韓國仁川開幕 中韓射手爭首金 (圖)
各界:張德江促抓經濟民生息政爭 (圖)
逾七成人指罷課誤前途 (圖)
密件再揭反對派操控罷課鬧劇
特首安排立會議員下月訪粵 (圖)
肥黎美助手廉署助查兩小時 (圖)
玩「機洗貴婦」 兩男被拘狗冇事 (圖)
許認2180萬顧問費無報稅 (圖)
東九龍線近堆填區 憂爆炸 (圖)
中國助印鐵路系統升級 (圖)
汕頭設試驗區吸僑資 (圖)
葛蘭素史克行賄重罰30億 (圖)
紐今大選 總理微博爭華裔票
華裔教授解構「耶穌」多士 奪搞笑諾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