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紐今大選 總理微博爭華裔票


新西蘭今日舉行國會大選,民調顯示總理約翰基領導的執政國家黨支持率大幅領先,料將第二度連任,他在選前於社交網站微博向華人拉票,爭取這個當地第三大族群的支持。新西蘭政府近期捲入多宗政治醜聞,國家黨所得國會議席數目或因此減少,有輿論則形容今屆競選活動是歷史上「最骯髒」。

新西蘭有逾17萬華裔居民,其中1/4人在當地土生土長,但歷來只誕生過4位華裔國會議員,顯示華裔參政程度不高。其中一位華裔議員為今屆爭取連任的楊健博士,約翰基在微博發文,促請華人投票支持國家黨,並提到是楊健告訴他微博「力量巨大」。

大選於香港時間今晨5時開始,至下午3時結束,共有306萬登記選民。選民需在選票上作出兩項選擇,其一是選擇本選區的國會議員,其二是選擇心儀政黨。前者選出71個選區的議席,後者則按各黨得票率瓜分其餘49席,合組共120人的國會。首輪點票料於香港時間晚上7時前有結果。

國家黨支持率跌 仍領先

《新西蘭先驅報》最新民調顯示,國家黨支持率為48.2%,較上周跌0.4個百分點,在野工黨則升3.7個百分點至26.1%,工黨的左翼盟友綠黨則有12%。有關總理人選的民調顯示,約翰基支持率為43%,拋離支持率僅12%的工黨黨魁坎利夫。

左翼作家黑格在新書《骯髒的政治》中,披露國家黨與右翼網誌作家史利達聯手攻擊左翼政客,事件引致資深內閣部長科林斯辭職。政府又被揭發參與監控民眾,約翰基忙於「拆彈」。

惠靈頓維多利亞大學政治科學家羅伯茨自1972年以來見證新西蘭每場大選,指今年大選是歷年來「最奇怪」的。他指《骯髒的政治》出版後,政治黑幕的爭論已蓋過政治議題。

■《衛報》/法新社

相關新聞
張德江述港三大任務 (圖)
大「不裂」顛 蘇獨夢碎 (圖)
放權蝴蝶效應 恐爆憲法爭議 (圖)
i瘋狂 炒風癲 128G轉手賺1萬 (圖)
第17屆亞運會韓國仁川開幕 中韓射手爭首金 (圖)
各界:張德江促抓經濟民生息政爭 (圖)
逾七成人指罷課誤前途 (圖)
密件再揭反對派操控罷課鬧劇
特首安排立會議員下月訪粵 (圖)
肥黎美助手廉署助查兩小時 (圖)
玩「機洗貴婦」 兩男被拘狗冇事 (圖)
許認2180萬顧問費無報稅 (圖)
東九龍線近堆填區 憂爆炸 (圖)
中國助印鐵路系統升級 (圖)
汕頭設試驗區吸僑資 (圖)
葛蘭素史克行賄重罰30億 (圖)
紐今大選 總理微博爭華裔票
華裔教授解構「耶穌」多士 奪搞笑諾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