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許認2180萬顧問費無報稅


放大圖片

■許仕仁承認從郭炳江收取的2180萬元的顧問費用,從沒有向稅局申報。 資料圖片

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涉貪污案昨續訊,許仕仁在庭上作供時直認「瞞稅」:他承認從郭炳江收取的2180萬元的顧問費用,從沒有向稅局申報,甚至在他上任政務司長職位後,也沒有就上一個年度所收得的顧問薪酬報稅,唯一原因是「想慳番礸|」。

煲呔無表示同意兩年司長任期

許仕仁昨日在繼續自辯時,再提到前特首曾蔭權邀請他擔任政務司司長一事。他稱,約在2005年3月底至4月初,自己致電回覆曾蔭權表示,願意接受提名為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即表現得「好開心」,但他強調只會做兩年時,曾蔭權沒有表示是否同意他只做兩年,只說「呢洠鴟犰傴滶捸v。

許其後向曾蔭權表明,「我需要一些時間結束新地的顧問工作,又要計清楚薪酬,要埋數。」曾蔭權吩咐他必須在上任前完成。

他續稱,雖然當時尚未知曾蔭權的任期是否只得兩年,但許認為中央很可能釋法,令曾蔭權接替董建華餘下的兩年為第一個任期。曾蔭權並在電話中要求他協助其競選工程,指800名選舉委員會成員中,仍有人不太認同他當特首,曾希望許協助游說選委的支持,且中央很想他取得較多的提名票,曾亦打算向巿民交代政綱,「唔可以坐響度乜都唔做就當選特首。」

「名單」具候選人 盼「做唔成司長」

許仕仁聲言,他當時仍希望「做唔成司長」,因為「提名名單」有其他候選人,其中兩名候選人亦屬「熱門人選」,同獲得中央及其他選委支持,存在不同的聲音。許指曾蔭權於2005年4月沒有向他擔保他一定會成為司長,「但個機會都好大」,並重申會推薦他當選,曾又告訴他中央有部分人都支持他當政務司長。直至5月底曾蔭權通知他中央已決定委任他做司長,但委任程序要6月中之後才完成,仍不可向外公布。

許表示,他得知自己成為政務司司長後數天,即會見郭炳江及郭炳聯,稱因為不能透露的私人原因而要終止顧問合約,郭炳江要求他再三考慮,並說:「你最好唔好離開,因你做得好好,最好繼續做下去。」郭炳聯則說「如果你真係想唔做,咁就唔做啦」,還吩咐他開發票給新地收取剩餘的薪金。

炳江認同辭職適宜

許續指,在一兩天後,他再找郭炳江,表示還是決定辭職,並透露要協助曾蔭權競選特首,未來數月會很繁忙,郭炳江認同他適宜辭職,因為以新地顧問身份協助曾蔭權拉票「唔係幾好」,最後接受他的請辭。他即提醒郭炳江,說彼此口頭協議的年薪1500萬元顧問費用尚欠的尾數要計清楚。

許仕仁並承認,新地支付給他的900萬元顧問費有向稅局申報,但從郭炳江給他個人的兩筆各300萬、一筆500萬及1080萬元的顧問費,並沒有在相關課稅年度的個人報稅表上申報。

他解釋,自己當時不知道郭炳江以哪間公司的名義支付首兩筆300萬元給他,郭又表示尚未決定,不能答覆,所以許打算等到有確實資料後便會報稅,而其中的500萬及1080萬元的顧問費沒有報稅,是因為「想慳番礸|」,而在上任政務司司長、成為特區政府「第二把交椅」後的課稅年度,他仍向政府隱瞞這兩筆收入。 ■記者 杜法祖

相關新聞
張德江述港三大任務 (圖)
大「不裂」顛 蘇獨夢碎 (圖)
放權蝴蝶效應 恐爆憲法爭議 (圖)
i瘋狂 炒風癲 128G轉手賺1萬 (圖)
第17屆亞運會韓國仁川開幕 中韓射手爭首金 (圖)
各界:張德江促抓經濟民生息政爭 (圖)
逾七成人指罷課誤前途 (圖)
密件再揭反對派操控罷課鬧劇
特首安排立會議員下月訪粵 (圖)
肥黎美助手廉署助查兩小時 (圖)
玩「機洗貴婦」 兩男被拘狗冇事 (圖)
許認2180萬顧問費無報稅 (圖)
東九龍線近堆填區 憂爆炸 (圖)
中國助印鐵路系統升級 (圖)
汕頭設試驗區吸僑資 (圖)
葛蘭素史克行賄重罰30億 (圖)
紐今大選 總理微博爭華裔票
華裔教授解構「耶穌」多士 奪搞笑諾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