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九龍線近堆填區 憂爆炸


放大圖片

東九龍線沿線環境限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運輸及房屋局日前發表《鐵路發展策略2014》,在7個建議鐵路項目中,初步估算高達275億元的東九龍線除要面對山勢高地理環境,走線亦接近多個已關閉的堆填區。政府顧問建議設計時需探討施工與營運時潛在的氣體危害。有學者指已修復堆填區仍有少量沼氣排出,但已設有氣體監察及抽氣系統,認為發生意外的可能性不大。有工程師亦相信,進行工程詳細設計時可處理相關問題。

《鐵路發展策略2014》提及的東九龍線項目,全長約7.8公里,沿觀塘北部運行,連接觀塘線鑽石山站與將軍線寶琳站,途經彩雲、順天、秀茂坪及寶達。根據政府顧問撰寫的初步策略性環境評估,東九龍線毗鄰馬游塘中、牛池灣、佐敦谷及馬游塘西多個已關閉的堆填區。顧問表示,走線其中3段會進入有關堆填區的「諮詢區」,建議在設計鐵路時進一步探討任何在施工及營運階段潛在的氣體危害。

已關閉13年至37年料安全無礙

雖然顧問在報告中提到,預計施工及營運階段不會有潛在的堆填區的氣體影響,但建議當局進一步推展方案時,透過施工與營運期間的特別工程設計措施、替代走線及預防措施,確保計劃中的鐵路發展安全;進行環境影響評估時亦需考慮最新的設計資料,以對已關閉堆填區氣體的危險作出評估。

據環保署資料,4個涉及的堆填區已關閉約13年至37年不等,並多在上世紀90年代進行修復工程,包括鋪上覆蓋層、設滲濾污水處理系統及堆填氣體處理系統,以就地收集及處理堆填氣體,用作發電與燃燒等。環保署亦會定期監測堆填區的堆填氣體、滲濾污水、有機排放物。

堆填區有抽氣系統監察沼氣

浸會大學生物學系教授黃煥忠表示,已修復的堆填區一般經過10年至20年後,結構已趨於穩定,可在表面興建構築物,但仍有少量沼氣排出,若處理不善,最嚴重可引發爆炸。但他強調,堆填區有氣體監察與抽氣系統,發生意外的可能性不大,惟工程期間要留意堆填區的結構會否因興建隧道而受到破壞。

他又提到,現時機場鐵路走線亦有經過昔日的醉酒灣堆填區,故走線接近堆填區的危險性不大。香港工程師學會副會長蔡健鴻則指,現時港鐵建造將軍澳車廠都接近堆填區,相信進行工程詳細設計時可處理有關問題。

顧問誤植數據向公眾致歉

另外,路政署發言人昨日發新聞稿,指顧問在整理「《鐵路發展策略2000》之檢討及修訂的策略性環境評估行政概覽」數據時,錯誤打印有關北環線及古洞站和南港島線(西段)影響的高生態價值的面積數值。顧問已即時複檢有關數據及更正文件內容,北環線及古洞站可能受影響的擁有高生態價值的棲息地應為4.4公頃,而非「44公頃」;南港島線(西段)則為約1公頃,而非「10公頃」。

署方又指,7個鐵路項目地面走線可能影響的棲息地,亦應為約4.1公頃自然林地、0.6公頃濕地及0.9公頃自然河溪。顧問就事件所引致的誤會,向公眾致歉。

相關新聞
張德江述港三大任務 (圖)
大「不裂」顛 蘇獨夢碎 (圖)
放權蝴蝶效應 恐爆憲法爭議 (圖)
i瘋狂 炒風癲 128G轉手賺1萬 (圖)
第17屆亞運會韓國仁川開幕 中韓射手爭首金 (圖)
各界:張德江促抓經濟民生息政爭 (圖)
逾七成人指罷課誤前途 (圖)
密件再揭反對派操控罷課鬧劇
特首安排立會議員下月訪粵 (圖)
肥黎美助手廉署助查兩小時 (圖)
玩「機洗貴婦」 兩男被拘狗冇事 (圖)
許認2180萬顧問費無報稅 (圖)
東九龍線近堆填區 憂爆炸 (圖)
中國助印鐵路系統升級 (圖)
汕頭設試驗區吸僑資 (圖)
葛蘭素史克行賄重罰30億 (圖)
紐今大選 總理微博爭華裔票
華裔教授解構「耶穌」多士 奪搞笑諾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