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河南高端餐飲業臨洗牌


放大圖片

民以食為天。當今,餐飲業已將原本簡單化的飲食文化做得登峰造極,豪華奢侈的裝修配上細緻入微的服務使得一餐消費就高達數萬元。然而,去年國八條的出台對於那些高高在上的餐飲業來說無疑於一顆重磅炸彈。據有關部門的報告顯示,2013年全國餐飲收入25,392億元,增速創21年來的最低值。其中,高端餐飲嚴重受挫,更出現近年來首次負增長。作為人口大省,河南餐飲業此現象尤為突出。目前,河南人均消費上千元的餐廳已寥寥無幾,而那些人均消費在百元上下的大眾餐廳則迅速崛起。據記者調查,大多數高檔酒店已經入不敷出,這對於已經平衡多年的業界無疑是又一次新的機遇和挑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曹宇 鄭州報道

去年出台的國八條,對餐飲界來說是一次巨變。據了解,目前10%的高檔餐飲店已閉店歇業,90%的高端餐飲則選擇了改行或轉型。有關專家表示,高端餐飲企業在硬件設施及綜合條件都強於中端餐企的情況下,搶佔中低端餐飲市場,將具有更加明顯的優勢。而房租及人工成本的上升或將再次引發新一輪的閉店潮。在餐飲業面臨再度洗牌的同時,也將使其由原來的畸形狀態回歸原生態。

「皇宮」轉型依舊車水馬龍

皇宮大酒店是河南省省會鄭州市規模最大的一個餐飲企業,經常光顧這裡的客人常常戲稱「來皇宮吃飯就像趕集一樣。在這裡吃飯雖然消費不低,但是感覺高端大氣上檔次。」據記者了解,國八條出台前,每天來皇宮大酒店就餐的人絡繹不絕。然而好景不長,皇宮大酒店的經理馬相山告訴記者:「國八條出台以後,我們的房間使用率比原來少了很多,不得不抓緊時間調整經營思路和模式。」

面對日漸門庭冷落車馬稀的狀況,高端餐飲企業不得不放下身段轉走親民路線。在人均消費不足的情況下皇宮大酒店打起了宴會牌,宴會包桌由原來佔經營額的20%激增到目前的50%-60%。馬相山告訴記者,目前市場行情十分低迷,之前酒店人均消費最少要在500元左右,現在已經不可能了。目前只能依靠大眾消費求生存,雖然盈利要比之前低3倍,但是畢竟已經做了15年的餐飲,我們會堅持做下去的。

當被問及目前的經營情況時,馬相山表示「餐飲界發生巨變後,我們面對的消費群體也已經轉變,必須搶佔中端市場。而中端市場的客戶群主要是一些三十多歲的年輕人,他們的口味要求也是多樣化的。最近我們又推出了海鮮火鍋,一位78元,還有免費的飲料和啤酒,非常受歡迎。」記者亦發現,目前皇宮大酒店各種菜式的包桌宴令以往車水馬龍的情形依舊如故。這個所謂的河南餐飲業的旗艦已然成功轉型。

棄高檔菜轉做快餐維生計

而對於一些經營單一的高端專營店來說卻沒有那麼幸運。在鄭州,紅極一時的燕鮑翅目前已經基本絕跡,其中最有實力和名氣的「祥記」燕鮑翅專營酒店也已淪陷,使其不得不放棄經營多年的市場重新調整。記者了解到,河南省祥記酒店位於鄭州的兩家店面已經關停,並都在積極為新店開業做籌備。一位負責招聘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之前的店受市場影響太大,燕鮑翅是做不下去了。「我們的新店名字叫做徐府美食,一樓準備做24小時自助餐,二樓三樓做點餐,預計半年之後開業,現在就要準備招工了。」

據記者了解,祥記的兩家燕鮑翅專營店都在今年年初已經萎靡不振,以往人均消費突破千元十分正常,如今卻無人問津,營業額更是一落千丈。面對突如其來的巨大變化,祥記這種連鎖機構轉做快餐實屬無奈之舉。

相關新聞
河南高端餐飲業臨洗牌 (2014-09-28) (圖)
特色餐飲崛起 成消費主力軍 (2014-09-28) (圖)
老三線追憶似水年華:我們只盼一聲問候 (2014-09-27) (圖)
三線人生 尋求認同 (2014-09-27)
先獻子孫 再獻終身 (2014-09-27) (圖)
結婚二十載 相聚僅一年 (2014-09-27)
三線走下坡 壯士悵然歸 (2014-09-27)
記者手記:應辯證看待三線建設 (2014-09-27) (圖)
中國漸進式改革36年 贏革命性變化 (2014-09-22) (圖)
文匯觀察:港民主政制建設應走漸進之路 (2014-09-22) (圖)
政治漸進變革 探索中國道路 (2014-09-22) (圖)
改革成就享譽國際 打破西方價值霸權 (2014-09-22) (圖)
80後科研精英之四 (2014-09-19) (圖)
海歸女學者推翻 記憶假設 (2014-09-19) (圖)
助驅心霾:「反恐」敢死隊成真? 賴秀芸笑言太遙遠 (2014-09-19) (圖)
女人之苦:巾幗不讓鬚眉 成家育兒牽心 (2014-09-19) (圖)
「敢試」追夢:本地薑不輸蝕 背靠內地望趕歐美 (2014-09-19)
80後科研精英之三 (2014-09-16) (圖)
陽光博士後激追 (2014-09-16) (圖)
求學之路:科大恩師啟蒙 棄出國轉來港  (2014-09-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