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跳出框框:生活習慣


蒙妮卡

倫敦伊士靈頓華人協會六十人參加的北歐郵輪旅遊,全船一千三百多人,絕大部分是英國人。相處了十四天,共進餐,同玩樂,發現華洋相處的最大矛盾,是生活習慣,與教育水平無關。

華人協會的團員裡,有許多專業人士,如醫生和律師,他們在香港出生,在英國生活了四、五十年,英語可能比粵語更流利。但是,當他們用粵語低聲談話時,卻引起同船的英人側目而視。他們不熟悉這種語言,不明白對方在說甚麼,很自然地就認為:這是一種「雜音」,騷擾了他們。

郵輪的餐廳劃分了一個角落給我們進餐,無論我們如何壓低聲浪,都無可避免地造成滋擾。因為,中國的飲食文化喜歡熱鬧,無論家居飯廳或餐館都是燈火通明,一邊吃一邊天南地北說不停(老竇教仔也是在飯桌上)。但洋人進餐要講究氣氛,暗淡的燭光下,只聽到刀叉碰撞聲響。

曾經與一英婦同桌並肩進餐,她坐在我的右邊,我一坐下,就順手拿了右邊的餐巾鋪放腿上。她看見了,很嚴肅地對我說:「你拿了我的餐巾。你的餐巾永遠在你的左方。」我連忙道歉,也謝謝她的教導。可是,整頓飯她再沒有跟我說一句話。我的心裡難免不舒服,甚至上綱上線,牽涉到「種族歧視」了。但翌日碰見她,她竟然滿面笑容,拉我同桌吃飯。

我只能理解為:當洋人受到騷擾或「侵犯」時,他們會很不客氣。但他們有原則,事過境遷後,就會原諒別人。

我們的團員中有幾位是新界原居民,帶了麻將牌上船準備大打四方城,後來因擔心造成噪音,放棄了,改打客家人的六糊紙牌。郵輪的遊戲室裡,英國人在打橋牌,華洋和諧共處。

互相包容遷就,自然和睦相處。想起目前內地遊客與港人所產生的矛盾,何嘗不是需要有此胸襟?

相關新聞
百家廊:阿爾卑斯山山麓的首都城市 (2014-09-29) (圖)
翠袖乾坤:這口飯掙來不易 (2014-09-29)
跳出框框:生活習慣 (2014-09-29)
琴台客聚:峨眉天罡指穴法 (2014-09-29)
生活語絲:說李香蘭 (2014-09-29)
思旋天地:體驗式學習 (2014-09-29)
網人網事:何物「短信槍」 (2014-09-29)
百家廊:夢樣高原 (2014-09-26) (圖)
雙城記:聚樂村博山菜 (2014-09-26)
翠袖乾坤:烈佬時刻 (2014-09-26)
古今談:兩洋的高速鐵路,怎樣能賺錢? (2014-09-26)
方寸不亂:郵輪難保險 (2014-09-26)
演藝蝶影:Betty Boop女神之一 (2014-09-26)
此山中:左字,藍帶素食達人 (2014-09-26) (圖)
百家廊:四色湯團 (2014-09-25) (圖)
琴台客聚:黑衣哀悼 (2014-09-25)
翠袖乾坤:但愛油香不愛命 (2014-09-25)
海闊天空:邂逅意大利大師 (2014-09-25)
七嘴八舌:「鋒菲」復合製造的悲哀 (2014-09-25)
隨想國:我的開學 (2014-09-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