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峨眉天罡指穴法


潘國森

在峨眉山上過「峨眉臨濟宗」的課之後,當然要到金頂一遊。因為有蔡幸娟娟姐的歌迷要我在國內宣傳一下,正好再穿一回前番慶生會的紀念品。峨眉同學不分老少,都不識得蔡幸娟。稍為介紹一下,台灣流行樂壇老前輩莊奴先生譽為「小鄧麗君」不作第二人想。娟姐自言從來沒有刻意模仿「小鄧姐」,只是聲底有點似,兩位唱法也不一樣。娟姐還有「中國娃娃」、「小調歌后」等美譽,自周璇、李香蘭那一代的歌后級前輩的歌她都翻唱遍了,都不遜前輩,可以並駕齊軀。

這番推介,無甚效用。那是風氣變了,非人力能改!中國國語時代曲源自上世紀三十年代,假如借用宋詞風格的劃分,也可以分為豪放派和婉約派。由興起到上世紀八十年代,全是婉約派的天下。今天卻是豪放派當道,且看瘋魔全國的《我是歌手》比賽,似乎豪放派才可以出頭。每次欣賞片段,都是行腔高亢,感情激動的一路,歌手每每唱得咬牙切齒。有同學說不甚喜歡鄧麗君的歌,那麼即便小鄧姐復生,要在《我是歌手》奪魁也難如登上蜀道吧?

峨眉金頂在海拔三千公尺以上,我們天還未亮就出發,汽車加吊車,要走的路其實不長。上得金頂,潘老人家臉色有異(這個自己看不見),似有輕微「高山反應」,頭有點痛,胸有點悶。同學中一位「小妹」(年紀比我輕就是妹)便用峨眉臨濟宗的「天罡指穴法」幫我捏雙手的合谷穴,然後同時點前臂的內關、外關兩穴。另一個小弟則按我後腦的風府穴,再用導引法在胸口近心臟處下功夫。這情景很有武俠小說中用內功療傷的感覺。一會兒胸不悶、頭不痛,小妹對我乾瞪眼,責我不勤力練功,這幾天早上起來大家都在用功時,見我只是散散步而已。我老人家受人恩惠,此時無法駁嘴,只好顧左右而言他了。

金頂上有一尊非常宏偉的普賢菩薩像,山上霧很大,菩薩像時隱時現。這個建設工程浩大,單是建材運到金頂就非常費勁。前人徒步上山,沒有今天鋪好的石板路,沒有汽車代步,真不容易。難得上峨眉金頂,幾個同學就在金頂最高處華藏寺殿旁修練「峨眉十二樁」。潘老人家繼續躲懶,信步看看周遭景色。華藏寺門有一對聯:

  如來境界無有邊界

  普賢身相猶如虛空

格式是前四後四,上聯「界」字犯重,而且按聯律第四字當用平聲。如按原聯,或可改為:

  如來道場無有邊界

  普賢法相猶如虛空 (川遊雜記.二)

相關新聞
百家廊:阿爾卑斯山山麓的首都城市 (2014-09-29) (圖)
翠袖乾坤:這口飯掙來不易 (2014-09-29)
跳出框框:生活習慣 (2014-09-29)
琴台客聚:峨眉天罡指穴法 (2014-09-29)
生活語絲:說李香蘭 (2014-09-29)
思旋天地:體驗式學習 (2014-09-29)
網人網事:何物「短信槍」 (2014-09-29)
百家廊:夢樣高原 (2014-09-26) (圖)
雙城記:聚樂村博山菜 (2014-09-26)
翠袖乾坤:烈佬時刻 (2014-09-26)
古今談:兩洋的高速鐵路,怎樣能賺錢? (2014-09-26)
方寸不亂:郵輪難保險 (2014-09-26)
演藝蝶影:Betty Boop女神之一 (2014-09-26)
此山中:左字,藍帶素食達人 (2014-09-26) (圖)
百家廊:四色湯團 (2014-09-25) (圖)
琴台客聚:黑衣哀悼 (2014-09-25)
翠袖乾坤:但愛油香不愛命 (2014-09-25)
海闊天空:邂逅意大利大師 (2014-09-25)
七嘴八舌:「鋒菲」復合製造的悲哀 (2014-09-25)
隨想國:我的開學 (2014-09-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