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說李香蘭


吳康民

李香蘭逝世,引起一陣討論李香蘭熱。

李香蘭是歌星,是演員,這是肯定了的。但是另一個身份,卻是撲朔迷離。她是日本人,中國人?是漢奸還是間諜?是促進中日友好的使者還是特務?眾說紛紜。今天蓋棺論定,她是一位天才,既有美妙的歌喉,唱出歷久不衰的名曲,又能中年從政,直至當上國會議員。她縱橫外交圈子,廣交國際名人,為前任日本首相田中角榮黨友,參加過接待鄧小平訪日,在中國改革開放以後,多次訪華,被奉為嘉賓。

她出生於中國,義父是中國人李際春,因而取名李香蘭。十七歲進入偽滿洲國電影界,後轉至「孤島」的上海成為歌星,成為上海灘七大歌后之一。以唱出《夜來香》而聞名全中國。戰後一度以漢奸罪被捕,後以日本人身份被遣返日本。

她所唱的名曲如《夜來香》、《何日君再來》等,則在新中國成立後,被認為是「靡靡之音」而被禁。直到改革開放以後,又再流行起來。她也多次訪華,曾擔任日本國會外務委員會委員長、亞洲婦女基本金副理事長。

李香蘭在政壇上的活躍,加上她和日本著名女間諜川島芳子的密切關係,難免令人懷疑她與日本情報部門有關。

但另一種傳說,指她對日本發動侵略中國的戰爭,始終表示厭惡,晚年更努力從事促進中日友好工作。更有說她曾發表文章,勸說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不要再前往參拜靖國神社。

無論如何,中國人民只會記起她唱過的甜蜜之歌聲,正像記起金嗓子周璇和鄧麗君的歌聲一樣。可惜周、鄧都是英年早逝,而且是死於生活不愉快和意外之中。李香蘭終年九十四歲,得享高齡,得以善終,實在是她的福氣。

李香蘭稱中國和日本是她的「父親之國」和「母親之國」,於是她倡導中日友好。是的,中日人民,應如李香蘭的願望一樣,和平合作,永不再戰。

相關新聞
百家廊:阿爾卑斯山山麓的首都城市 (2014-09-29) (圖)
翠袖乾坤:這口飯掙來不易 (2014-09-29)
跳出框框:生活習慣 (2014-09-29)
琴台客聚:峨眉天罡指穴法 (2014-09-29)
生活語絲:說李香蘭 (2014-09-29)
思旋天地:體驗式學習 (2014-09-29)
網人網事:何物「短信槍」 (2014-09-29)
百家廊:夢樣高原 (2014-09-26) (圖)
雙城記:聚樂村博山菜 (2014-09-26)
翠袖乾坤:烈佬時刻 (2014-09-26)
古今談:兩洋的高速鐵路,怎樣能賺錢? (2014-09-26)
方寸不亂:郵輪難保險 (2014-09-26)
演藝蝶影:Betty Boop女神之一 (2014-09-26)
此山中:左字,藍帶素食達人 (2014-09-26) (圖)
百家廊:四色湯團 (2014-09-25) (圖)
琴台客聚:黑衣哀悼 (2014-09-25)
翠袖乾坤:但愛油香不愛命 (2014-09-25)
海闊天空:邂逅意大利大師 (2014-09-25)
七嘴八舌:「鋒菲」復合製造的悲哀 (2014-09-25)
隨想國:我的開學 (2014-09-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