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日君斥學聯騎劫「佔中」「邀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自明)違法「佔中」持續失控,引發反對派內訌,勢要爭奪話語權。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繼在網誌撰文,狠批由學生帶領運動走下去是不明智又不公道後,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更直斥學聯「行錯路」,繼續留守是愚蠢,更不應主導談判,是「騎劫」了「佔中三丑」的「功勞」。

「發號施令」:學生立即撤退

特區政府甫與學聯就對話初步達成共識,陳日君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向學生「發號施令」,稱學生應立即撤退,並越快撤退越好,「你幾時撤退?得到咩先撤退?你都講唔出。是否要特首請辭?北京支持他,你仲要等幾耐?」

他並「鬼拍後尾枕」地承認了「佔中」已影響了普羅市民的生活,包括令部分學生不能上課,有些打工仔手停口停;他又聲稱,「學聯坐鰜蚼硱](特區政府)玩緊,同佢]無得傾!佢]完全是瘋狂、不講道理、野蠻!我暫時唔會同佢]傾。」

陳日君此時露出了真面目,稱「佔中」本身「很有部署」,但「應學聯要求突然宣布提早」,更批評「佔中三丑」騎劫,「以毅行宣傳『佔中』,這是假的事?這是學聯的功勞?這是『佔中三子』的功勞。話『三子』騎劫學生運動,『三子』完全不想騎劫,是你(學聯)騎劫了『佔中』!」

鬧學聯「行錯路」 不應領導 「佔中」

他建議,「佔中」不應再由學聯領導,而是與「佔中三丑」與學者組織聯盟,並要求特區政府重新提交報告,「打仗無人指揮你會贏謍均H完全靠個勇字夠咩?拿破崙帶隊打(前)蘇聯,好威衝入去,送死?佢]好勇敢,但係行錯路。我愛惜佢]先鬧佢]。」

陳日君前日又在網誌上載題為《究竟誰有道理》文章,聲言現時是「長期鬥爭」,要堅持但不要輕率升級。他又批評由學生帶領運動走下去,是不明智又不公道,更不應主導談判,而是由「更有權威、更有代表性」的聯盟去決定,「撤不撤退應該讓一個更有權威的,最好是更有代表性的聯盟來決定。這聯盟才該是和政府談判的對手。」

他並無限上綱說,現在是「戰爭」,撤退是為保存實力,並稱要放眼下一場「不合作運動」,「反暴力在明處特別吃虧,時期越長越吃虧。以後有許多『不合作行動』,我們可以選擇。你們策劃好了再出動時,我們都會在你們身邊。」

疑助「佔中三丑」奪回主導權

陳日君「反高潮」批評學聯騎劫「佔中」,疑似要為「佔中三丑」奪回主導權。「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昨晚與「佔中」發起人陳健民一同見記者,企圖為事件降溫。岑敖暉稱,陳日君的言論「無惡意」,出發點是「保障學生安全」,不希望有衝突。岑又稱一直有平台討論「佔領」行動發展的方向,各團體每晚都開會商討,沒有任何團體騎劫運動。

陳健民在發言時先感謝陳日君對學生的「關懷」,但稱「佔中」行動與學聯及「學民思潮」有清楚的合作模式,學聯目前負責處理與政府對話,他們則負責聯繫各團體及提供意見,稱雙方「合作無間」,「合作模式雙方都接受」。

黃之鋒:「佔領」無領導者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在社交網站稱,「佔領」行動沒有領導者,不應再茩娃离M劫誰的問題,並聲言在未取得實質成果之前,絕對不能停止「佔領」。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激進派騎劫「佔旺」 (2014-10-09) (圖)
「佔旺」組織起底 (2014-10-09) (圖)
黃毓民叫囂「留低」抗警 (2014-10-09)
大律師公會:佔領公共地隨時犯法 (2014-10-09) (圖)
「佔中」搖撼香江 圖搞「顏色革命」 (2014-10-09)
堵路物多人少 消防受阻41分鐘 (2014-10-09) (圖)
運署憂幼園復課 增交通負荷 (2014-10-09)
幼園迎復課 校長:寬鬆處理遲到 (2014-10-09)
公僕也是打工仔 盼體諒勿針對 (2014-10-09)
大律師公會:學聯詆譭法治精神 (2014-10-09)
學聯「反口」 圖借對話號召「佔領」 (2014-10-09) (圖)
對話場地待定 擬覓中立主持人 (2014-10-09) (圖)
陳日君斥學聯騎劫「佔中」「邀功」 (2014-10-09)
各界:「佔中」害民 勿橫生枝節 (2014-10-09)
大聯盟疾呼還路於民 (2014-10-09) (圖)
立會淪「佔指」 招待者負責 (2014-10-09) (圖)
消費信心「佔掉」4.5% (2014-10-09)
疑似袁詠儀怒罵「佔中」人渣 (2014-10-09)
「佔中」阻搵食 兩商戶民事索償 (2014-10-09) (圖)
特稿:運輸業盼恢復生計 游說示威者開路 (2014-10-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