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運輸業盼恢復生計 游說示威者開路


放大圖片

■孫啟昌、葉永成、蘇祐安與運輸業界代表到金鐘道視察「佔領」行動對交通的影響。 文森 攝

灣仔區區議會主席孫啟昌、中西區區議會主席葉永成、運輸署助理署長蘇祐安與20多名運輸業界代表昨日下午到金鐘道視察,並多次與示威者對話,要求他們讓出金鐘道部分行車線,恢復業界的生計。然而,示威者不斷強調自己並非「大會」,不能作任何決定,又指除非政府真正回應他們的訴求,否則不會撤離。雙方最終未能達成任何共識。

「佔中」示威者仍於金鐘道架起鐵馬,除緊急車輛,其他車要進入,都要取得他們同意。20多名運輸業界包括專營巴士、非專營巴士、公共小巴、專線小巴、的士、貨車和保姆車界的代表聯同孫啟昌、葉永成昨日由灣仔遊行至金鐘道,視察「佔領」行動對交通的影響。其間運輸業界代表多次向示威者訴苦,又游說他們讓出金鐘道部分行車線,讓業界恢復生計。

部分屋h巴士線停駛

公共巴士同業聯會副主席鄧子強表示,屋h巴士線全港有325條,當中經中環、灣仔差不多有100條,但至少一半現時是開不到的,而餘下一半則要繞路,客量少逾八成。鄧子強強調,尊重示威者有理想,但希望他們不要因理想影響到其他人。的士司機分會副主任勞士正亦表示,「佔領」行動導致交通擠塞,的士兜路情況不時發生,令的士司機與乘客經常發生爭拗,造成雙輸局面。

葉永成指,近日收到不少半山居民及運輸業界人士的投訴,指平日五六分鐘的車程,現時因擠塞要用上兩小時,所以不少居民有時寧願寄住親戚家。他表示,明白示威者爭取「真普選」的訴求,但冀示威者與業界的分歧拉近。蘇祐安則指,堅尼地道及龍和道近兩日復課後交通情況非常不理想,尤其放學時間交通擠塞情況比上學更嚴重。兩區區議會主席都希望示威者能讓出至少一兩條行車線,讓校車及公共交通工具使用。

有示威者不斷強調自己並非「大會」,不能作任何決定。有示威者則向居民道歉,並稱他們封路是要「保護集會學生」,除非政府真正回應他們的訴求,否則不會撤離。雙方最終未能達成任何共識,不歡而散。

「佔領」區造成噪音問題

另外,灣仔民政事務專員陸綺華昨日下午在跨部門記者會上表示,由於「佔領」地區靠近民居,噪音問題影響居民睡眠質素,而主要道路堵塞,導致上半山住宅區車輛增多,當局亦收到居民就噪音的投訴。

陸綺華說,部分地區如跑馬地並沒有港鐵站,交通有困難而影響部分人出入,部分長者原本可以坐電車,現時電車仍然停駛,惟有暫時不出門。

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周可喬則表示,由於主要幹道被佔據,當區居民出行模式有好大變化。她說,港鐵未到西區,當區居民需在中環、上環接駁乘車,輪候時間相當長;對商戶的人流、物流及營業額亦有相當大影響。她指區內租金較貴,但部分商戶營業額少了一半,擔心如果持續下去,難保員工不受影響,希望示威者起碼讓出金鐘道。 ■記者 文森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激進派騎劫「佔旺」 (2014-10-09) (圖)
「佔旺」組織起底 (2014-10-09) (圖)
黃毓民叫囂「留低」抗警 (2014-10-09)
大律師公會:佔領公共地隨時犯法 (2014-10-09) (圖)
「佔中」搖撼香江 圖搞「顏色革命」 (2014-10-09)
堵路物多人少 消防受阻41分鐘 (2014-10-09) (圖)
運署憂幼園復課 增交通負荷 (2014-10-09)
幼園迎復課 校長:寬鬆處理遲到 (2014-10-09)
公僕也是打工仔 盼體諒勿針對 (2014-10-09)
大律師公會:學聯詆譭法治精神 (2014-10-09)
學聯「反口」 圖借對話號召「佔領」 (2014-10-09) (圖)
對話場地待定 擬覓中立主持人 (2014-10-09) (圖)
陳日君斥學聯騎劫「佔中」「邀功」 (2014-10-09)
各界:「佔中」害民 勿橫生枝節 (2014-10-09)
大聯盟疾呼還路於民 (2014-10-09) (圖)
立會淪「佔指」 招待者負責 (2014-10-09) (圖)
消費信心「佔掉」4.5% (2014-10-09)
疑似袁詠儀怒罵「佔中」人渣 (2014-10-09)
「佔中」阻搵食 兩商戶民事索償 (2014-10-09) (圖)
特稿:運輸業盼恢復生計 游說示威者開路 (2014-10-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