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阻搵食 兩商戶民事索償


放大圖片

■陳財喜協助受「佔中」影響的中小企追討賠償,正式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 梁祖彝 攝

入禀向戴耀廷追討 「苦主」料掀追數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兩名商戶昨日正式入腽小額錢債審裁處,向「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索償共5萬多元,這是首宗因「佔中」引發的民事索償。入稟的「寫意人生旅行社」董事總經理馬軼超昨日形容,民主要建基於鞏固法治,是次索償不是為了錢,而是要還千千萬萬因「佔中」蒙受損失的市民一個公道,讓社會知悉「佔中」是違法行為。他又預料,陸續會有商戶入稟申索。

繼有中西區居民商戶促請「佔中」開放主要幹道後,兩名「苦主」在香港公民行動主席、中西區區議員陳財喜陪同下,昨日正式入禀小額錢債審裁處,按《小額錢債審裁處條例》第三百三十八章向戴耀廷申索。

租旅遊車訂單因「佔中」取消

申索人馬軼超說,他持有的旅行社原定本月2日受九龍東潮人聯會委託,租用了合共3部旅遊車,由慈雲山到鑽石山與觀塘翠屏道,最後到中環遮打花園,參加潮屬社團總會舉辦的國慶嘉年華,但最終嘉年華因「佔中」取消並撤銷訂單,令他損失港幣450元,「是次索償不是為錢,而是還千千萬萬因『佔中』受損的香港市民一個公道,由法官作判決。」

馬軼超直言:「民主要建基於鞏固法治,索償更絕非打壓,而是法律問題法律解決。今次索償450元損失,旨在讓社會知道『佔中』違法行為。若果無了期持續,將對好多中小企業造成嚴重影響,近日已經引起裁員潮。雖然我是小型商戶,但香港有難,匹夫有責。」

旺角食肆老闆共損失23萬

陳財喜提到,另一名申索人是旺角食肆老闆,因「佔領」行動,每日的收入由3萬元跌至1萬元,至今合共損失23萬港元,並於昨日到小額錢債審裁處入稟向戴耀廷索償5萬元。他說,「佔領」令旺角、銅鑼灣、金鐘等「商圈」成為重災區,激發很多不滿及反對聲音,特別是飲食業界,「『佔中』已持續十多日,商戶定要公開表態,不排除索償會陸續增加。」

陳財喜強調,香港公民行動月前已為中小企發聲,嚴正反對「佔中」,但眼見「佔中」已經發生並持續多日,更演變成港九多處主要道路「被佔領」,對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及經濟影響已經浮現,在「佔領區」的中小企尤其受到影響,最終激發商戶作民事索償。

小額錢債審裁處昨日正式接納了馬軼超的申請,並排期於下月26日上午9時舉行聆訊,但旺角食肆老闆個案則因已超出了小額錢債審裁處的權限而未獲受理,該老闆計劃向區域法院提出申索。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激進派騎劫「佔旺」 (2014-10-09) (圖)
「佔旺」組織起底 (2014-10-09) (圖)
黃毓民叫囂「留低」抗警 (2014-10-09)
大律師公會:佔領公共地隨時犯法 (2014-10-09) (圖)
「佔中」搖撼香江 圖搞「顏色革命」 (2014-10-09)
堵路物多人少 消防受阻41分鐘 (2014-10-09) (圖)
運署憂幼園復課 增交通負荷 (2014-10-09)
幼園迎復課 校長:寬鬆處理遲到 (2014-10-09)
公僕也是打工仔 盼體諒勿針對 (2014-10-09)
大律師公會:學聯詆譭法治精神 (2014-10-09)
學聯「反口」 圖借對話號召「佔領」 (2014-10-09) (圖)
對話場地待定 擬覓中立主持人 (2014-10-09) (圖)
陳日君斥學聯騎劫「佔中」「邀功」 (2014-10-09)
各界:「佔中」害民 勿橫生枝節 (2014-10-09)
大聯盟疾呼還路於民 (2014-10-09) (圖)
立會淪「佔指」 招待者負責 (2014-10-09) (圖)
消費信心「佔掉」4.5% (2014-10-09)
疑似袁詠儀怒罵「佔中」人渣 (2014-10-09)
「佔中」阻搵食 兩商戶民事索償 (2014-10-09) (圖)
特稿:運輸業盼恢復生計 游說示威者開路 (2014-10-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