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行業分析:互聯網醫療顛覆傳統健康市場模式


放大圖片

■互聯網醫療將成為必然的發展趨勢。

隨茪玻p網發展趨勢的不斷加劇,互聯網醫療成為必然的發展趨勢。中國人口老齡化造成醫療需求的急劇增長和中國醫療資源供給嚴重短缺,成為互聯網醫療的本質推動力。供需缺口為互聯網健康市場帶來機遇,而互聯網和大數據的高速發展為互聯網醫療的發展提供了必要條件。一些醫療健康領域資深專家認為,互聯網深層次發展將不斷更新,醫療信息化是未來3至5年的醫療產業的發展趨勢,傳統的醫療健康行業現狀與實際患者需求彼此成為市場的對焦點,一些健康服務平台新秀將成為承載患者、醫生、醫院、商家需求的平台。

東方證券日前對國內外數家領先的互聯網醫療公司進行了分析,歸納來看,主要分兩類:第一類,從醫療穿戴研發入手發展客戶繼而形成平台用戶的;第二類,集成醫生資源、知識資源、社群溝通資源等,積聚用戶成為運營平台。

市場前景有望超2000億人民幣

東方證券表示,看好第一類中技術品牌領先者,看好第二類中商業模式領先者。該行認為,互聯網醫療的產值將來自於兩個方面,一方面源於互聯網醫療對傳統產業價值的轉移,另一方面則源自於諸如醫療健康穿戴設備、新型的互聯網診療方式等新產品新模式的價值體現。東方證券綜合判斷以上因素,認為互聯網醫療市場前景有望在2000億元人民幣以上。

互聯網醫療或將爆發,醫療將是下一個被改變的大機會所在。東方證券表示,互聯網醫療是革命而不是工具,醫療產業將被改變並顛覆,醫療產業價值的核心將轉移至互聯網醫療運營平台。其核心價值在運營平台未來的大數據能力,將徹底顛覆診斷與醫療科研模式,互聯網醫療將使得用戶通過案例數據智能自我診斷成為可能,並改變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現狀。

據了解,在中國,老齡化、90後、病患群體基數龐大等因素將使得中國互聯網醫療加速應用,有望領先全球。東方證券認為,互聯網將能突破醫院資源、數據的圍牆,改變並大幅優化醫療健康產業。

互聯網醫療今年以來引起廣泛討論,但大多數的疑慮在於醫院的資源圍牆、數據圍牆如果不放開,互聯網醫療將獨木難支。東方證券預計,互聯網醫療未來一年的重量級催化因素可能包括:一是國家在推出3521工程後,在互聯網醫療領域再出重磅性支持政策;其次,二級市場和PE大規模介入互聯網醫療板塊併購;此外,醫改深入,相關醫療保障政策有望明確支持互聯網醫療形式的醫保等等。

產業鏈價值將重新分配

醫療資源的緊缺性使得國內互聯網醫療創新和市場空間巨大。醫療資源的緊缺使得患者、醫院、醫生等產業參與者痛點憐h,而互聯網正是解決這些痛點的契機。東方證券預計,互聯網醫療產業將使得產業鏈價值重新分配,患者、醫院、保險公司、醫藥器械公司都將成為產業價值的貢獻者,該行尤其看好從保險公司和醫藥器械公司獲得價值的互聯網醫療商業模式。互聯網醫療本身也將衍生出新的產業價值如領先的醫療健康穿戴產品、新模式的診斷服務等。該行認為,互聯網醫療產業價值來源主要為互聯網醫療運營平台和移動互聯醫療健康穿戴設備。

東方證券認為,應理解醫療體制,從用戶積累和產品模式創新發展尋找互聯網醫療大機會。該行從中美互聯網醫療領先公司的商業模式分析體會到,醫療體制特別是醫保體制的差異導致商業模式的重要差異,理解中國醫療體制的現狀和改革方向,是拓展互聯網醫療業務的基礎。該行認為,在運營平台方面用戶積累和資源整合能力領先、在醫療穿戴方面技術研發和品牌領先是定位當前互聯網醫療好公司的關鍵判斷標準。

基於以上分析,東方證券建議可重點關注互聯網醫療三類相關標的,包括:互聯網醫療運營平台類,醫療穿戴設備並延伸到平台運營商的公司,以及有望從醫療信息化轉向互聯網醫療的企業。

相關新聞
上行者:創富行 (2014-10-10) (圖)
行業分析:互聯網醫療顛覆傳統健康市場模式 (2014-10-10) (圖)
華夏醫療瞄準內地醫療產業新機遇 (2014-10-10) (圖)
專家觀點:內地開放外資辦醫院 醫改漸迫近核心 (2014-10-10)
真知灼見:美數據刺激銅價反彈 惟長遠需求仍弱 (2014-10-10) (圖)
上行者:創富行 (2014-10-03) (圖)
行業分析:嬰幼兒產品零售商應延伸服務 (2014-10-03) (圖)
彩星玩具借《忍者齱n熱打入亞洲市場 (2014-10-03) (圖)
業界觀點:嬰兒經濟成消費新寵 (2014-10-03) (圖)
真知灼見:橡膠呈短暫反彈 惟長遠供應仍過剩 (2014-10-03) (圖)
上行者:創富行 (2014-09-26) (圖)
行業分析:帶動萬億元產業鏈 4G開ㄡ劓吨玻p網未來 (2014-09-26) (圖)
射頻同軸電纜需求強勁 助俊知鞏固領導地位 (2014-09-26) (圖)
龍頭視野:中國全通抓穩核心 致力邁向新台階 (2014-09-26) (圖)
真知灼見:糖市庫存高企 長線價格仍將走淡 (2014-09-26) (圖)
上行者:創富行 (2014-09-19) (圖)
行業報告:內地鋼材市場將趨於好轉 (2014-09-19) (圖)
萬順昌多元化策略進軍大中華 (2014-09-19) (圖)
上行公司:中國新城市集中長三角商用物業開發 (2014-09-19) (圖)
真知灼見:鋁市產能仍然過剩 鋁價上漲難見支持 (2014-09-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