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行業分析:帶動萬億元產業鏈 4G開ㄡ劓吨玻p網未來


放大圖片

■今年4G在拉動社會消費增長的同時,也開創了移動互聯網的新時代。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近日發表《2014年消費市場發展報告》,預計今年信息消費的增長比率將達到20%以上,增長速度高於社會消費品平均增長。《報告》指出,4G技術與移動互聯網的結合,將可帶動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產業鏈,智能手機與視頻業務將成為發展重點。

「4G將帶動移動互聯網更快地發展,進一步拓展移動互聯網的應用場景。」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表示,新一代移動互聯網正行進在路上, 4G技術促使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快馬加鞭。

中國移動總裁李躍表示,今年4G在拉動社會消費增長的同時,也開創了移動互聯網的新時代。自政府部門發佈關於促進信息消費的決定以及去年底4G牌照發放以來,4G產業的快速發展拉動了投資和消費,帶動了社會消費的巨大增長。

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全球4G用戶約為2億戶,預計到今年底,中國移動的4G用戶將佔到現有用戶數量的50%。李躍表示:「接下來將要發展大量的4G業務,推進4G應用。這樣僅中國移動就能拉動全社會的投資和消費近1萬億元。」

此外,李躍還表示,移動互聯網時代已經隨4G一同到來。「2014年是4G之年,也是移動互聯網之年。今後,移動互聯網業務最基本的形態將是基於雲計算的大數據平台以及基於客戶端的大數據產品。」

鄔賀銓亦認為,3G和4G開ㄓF移動互聯網時代,現在大慾w經逐漸進入4G時代,「不久之後,移動數據的峰值速率平均每年將會翻一倍。到2020年我們進入5G時代,屆時5G的速率將會提高1000倍」。

另外,中投顧問發表的《2014-2018年中國移動互聯網行業深度調研及投資前景預測報告》也顯示,去年內地移動互聯網市場規模達到1059.8億元,同比增速81.2%,預計到2017年,市場規模將增長約4.5倍,有望達到6000億元。

《報告》認為,在過去幾年中,隨3G、4G的先後商用、虛擬運營商的進入,以及憐h企業的摸索,內地移動互聯網市場已初具規模,商業模式也基本成型。2014年,智能手機等終端以及電信資費價格將繼續降低,網絡基礎設施也會不斷完善,這將進一步促進移動互聯網的滲透率,使得用戶規模和用戶使用頻率不斷增長,最終促成內地移動互聯網市場的爆發式增長。

工信部電信研究院發佈的《移動互聯網白皮書(2014)》則指出,目前內地移動互聯網市場正在日益成熟,並且形成了較為完備的產業鏈,應用、芯片和智能手機領域已經形成未來重要的產業機遇,並有望成為三大投資主線。《白皮書》還指出,在移動互聯網應用規模及下載規模方面,截至今年2月,中國主要第三方應用商店應用規模累計接近400萬個,累計下載規模已超過3000億次。在開發者方面,中國開發者已超過40萬,其中個人開發者超過10萬人,企業開發者超過30萬。隨茞袟搷庥A及傳感器的進一步升級,移動應用將更加自然地融入人們健康、生活、學習、娛樂等各個領域,移動應用將在通信、零售、餐飲、交通等各個領域持續創新,並帶動形成新一批具有影響力的移動互聯網企業。

事實上,市場普遍預期,4G的優質網絡將為內地城市建設提供有力的基礎保障,真正實現網絡無處不在、應用無所不能。超高速的4G網絡將為無線城市的全面實施提供強大的信息動力,給現代城市增添無限智能。未來,融合4G網絡的「無線城市」平台還能實現與政府、媒體、銀行等行業的聯合,全面覆蓋市民生活、工作、學習、娛樂等各方面需求。

相關新聞
上行者:創富行 (2014-09-26) (圖)
行業分析:帶動萬億元產業鏈 4G開ㄡ劓吨玻p網未來 (2014-09-26) (圖)
射頻同軸電纜需求強勁 助俊知鞏固領導地位 (2014-09-26) (圖)
龍頭視野:中國全通抓穩核心 致力邁向新台階 (2014-09-26) (圖)
真知灼見:糖市庫存高企 長線價格仍將走淡 (2014-09-26) (圖)
上行者:創富行 (2014-09-19) (圖)
行業報告:內地鋼材市場將趨於好轉 (2014-09-19) (圖)
萬順昌多元化策略進軍大中華 (2014-09-19) (圖)
上行公司:中國新城市集中長三角商用物業開發 (2014-09-19) (圖)
真知灼見:鋁市產能仍然過剩 鋁價上漲難見支持 (2014-09-19) (圖)
上行者:創富行 (2014-09-12) (圖)
大行觀點:瑞銀:家族傳承客戶來自內地 (2014-09-12) (圖)
永隆拓私銀攻內地香港高端客 (2014-09-12) (圖)
業界先鋒:康宏聚焦內地市場 明年踏入擴展期 (2014-09-12) (圖)
真知灼見:石油需求弱兼美元走強 油價應予看淡 (2014-09-12) (圖)
上行者:創富行 (2014-09-05) (圖)
行業分析:內地汽車融資租賃市場前景廣闊 (2014-09-05) (圖)
潤東汽車抓緊豪華車增長契機 (2014-09-05) (圖)
上行公司:中機租賃搶攻內地飛機租賃市場 (2014-09-05) (圖)
真知灼見:今年全球小麥產量高企 料下半年價格仍將走淡 (2014-09-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