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對話須建基人大決定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連嘉妮)特區政府日前擱置與學聯就政改的對話,被譏為「一日三變」的學聯昨日又提出「新條件」,要求特區政府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所謂「補充報告」,修改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問題所作的決定。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強調,對話一定要建基於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又強調政改必須按照「五步曲」進行,特區政府下一步是要行「第三步曲」,即向立法會提交具體的政改方案。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以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稱,在政治上要爭取「公民提名」及撤回人大決定,又突然要求特區政府向中央提交「政改補充報告」,「修改原報告的錯誤內容」,或要求修改香港基本法。聽眾吳先生即時批評,要求「公民提名」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決定,是沒有可能的,並反問為何學聯不如商討如何令提名委員會最民主。

會面為落實2017年普選

林鄭月娥昨日在廣州出席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後表示,自上星期四宣布不與學聯代表會面後,自己一直感到失望和無奈。她說,兩日來都有人公開及私下提出,希望特區政府恢復與學聯會面,但她認為最重要是清楚會面目的及性質,對特區政府而言,對話一定要基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在8月31日作出的決定,及共同努力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

就學聯的「新要求」,即特區政府要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補充報告」,林鄭月娥重申,特區政府必須按政改「五步曲」辦事,現時已完成「五步曲」的頭兩步,「現在我們再行下去,就要行政改『第三步曲』;換句話說,政府需要向立法會提交一個具體的方案。」

被問及全國政協委員胡漢清認為,特區政府應叫停「政改五步曲」,林鄭月娥回應說,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2004年的解釋,特區政府在任何時間啟動政改,都需要進行「五步曲」。當局在「第三步曲」,即向立法會提交具體政改方案前,會啟動第二輪公眾諮詢,希望屆時可廣泛與各界討論政改問題。

范太:中央不接受違法方案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不會輕易改變的,因它是面對全國13億人民的。特區政府應否就政改向中央提交「補充報告」,是特區政府自己的決定,但在政改「五步曲」中是沒有這一條的。

她續說,學生有理想,但理想要和現實配合才有機會實現,否則無法成功。參與「佔領」行動的學生,可能誤信有政治動機者,以為特區政府會如「國教事件」般「投降」,但「佔領行動」的訴求,並非特區政府可以決定。

范徐麗泰指出,學聯要求要有「公民提名」,這不可能成為法定程序的一部分,不可能落實,中央政府不可以做一些明顯違反香港基本法的事,並認為特區政府與學聯對話,需要雙方的配合。林鄭月娥早前只是說「暫不對話」,不代表將來都不對話。

湯家驊:倘「悲劇收場」難承受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昨日在接受另一電台訪問時,則呼籲學生及反對派議員要懂得妥協,妥協不等於放棄理想。如果「佔領」行動最後以「悲劇收場」,港人未必可以承受。

相關新聞
不堪「佔領」滋擾兩周 旺角街坊有苦難訴 (圖)
「撐警聯盟」向商戶派索償表 (圖)
電車「任放任截」 警斥「無法無天」 (圖)
替代路出事 塞爆全港九 (圖)
大學竟容損港撕裂社會 俊和停獎學金
林鄭:對話須建基人大決定 (圖)
范太:外力圖亂港阻內地發展 (圖)
吳光正:「自主革命」是對抗中央 (圖)
《蘋果》害子女 憂心媽哭訴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訟黨「違法抗法」港買貴單
李克強贈魯班鎖 喻中德合作 (圖)
護兩女擋亂刀 愛心媽遭捅死 (圖)
食安揭買台黑油 美心稱無用過 (圖)
中央整肅「官賭」 查處七千多人 (圖)
全能神教徒殺人案 兩父女判死 (圖)
全球奢侈品銷售挫 「佔中」踩多腳
美諜扮職員 竊中德韓企機密 (圖)
台海研船澎湖觸礁沉沒 釀兩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