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贈魯班鎖 喻中德合作


放大圖片

■李克強將一個精巧的魯班鎖送給默克爾。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實習記者 張議元 綜合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0日下午在柏林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出席第七屆中德經濟技術合作論壇並發表題為《在開放中再續合作黃金季》的演講。李克強在演講中表示,中德合作只有升級版,沒有終極版。在論壇上,李克強將一個天津中德職業技術學院師生共同創作的魯班鎖送給默克爾。李克強說,解開魯班鎖是解決一道難題,相信中德之間合作能不斷創新,共同破解世界性難題,開啟美好的未來。

在演講過程中,李克強將一個製作精巧的魯班鎖送給默克爾,「我這裡有一個器件,不是在超市買的,而是來之前中德職業技術學院學生給我的,希望我送給默克爾總理。」李克強說。

中德已成為利益共同體

李克強介紹,魯班是中國著名的工匠,但是這個產品是在中德技術學院創造的,那也可以說是中德合作的產品,這表明中德兩國在製造業、在創意產業,都可以運用我們共同的智慧迸發出新的火花,創造出不僅在中德市場有競爭力,而且在世界上有競爭力的產品和服務。

李克強在演講中表示,中德建交42年來,兩國關係歷經風雨走向成熟,無論是當前政府交往還是民間交往,企業間交往,都呈現前所未有的密度和熱度兩國合作像緊緊咬合的齒輪,「可以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已經成為利益共同體,甚至是命運共同體。」

運作好法蘭克福人幣離岸市場建議

談及中國經濟,李克強表示,中國有條件、有能力實現今年經濟增長7.5%左右的目標,將經濟增長保持在合理區間。對於對外開放政策,李克強說,這是中國的基本國策,關係國家發展和民族命運,「中國的對外開放是更加積極主動、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開放。中國將繼續奉行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與各國一道建設開放公平的全球大市場。」

今年7月默克爾來華期間,金融合作對於中德雙方的重要性已經凸顯。中德雙方表示要共同運作好法蘭克福人民幣離岸市場建設,並宣布建立高級別財金對話機制,中方還宣布向德方提供800億元的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額度。

李克強此訪則進一步提出,中方願與德方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充分發揮中德高級別財金對話機制作用,推進人民幣在歐洲離岸業務,希望德方盡早解決對在德中資銀行監管過嚴等問題。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馮仲平分析,中德和中歐經濟關係過去主要集中在貿易領域,而在投資層面則是「歐洲來得多、中國去得少」,近幾年最大的變化在於中國前往德國和歐洲投資快速增加,這反映了中歐經濟合作走向升級。

相關新聞
不堪「佔領」滋擾兩周 旺角街坊有苦難訴 (圖)
「撐警聯盟」向商戶派索償表 (圖)
電車「任放任截」 警斥「無法無天」 (圖)
替代路出事 塞爆全港九 (圖)
大學竟容損港撕裂社會 俊和停獎學金
林鄭:對話須建基人大決定 (圖)
范太:外力圖亂港阻內地發展 (圖)
吳光正:「自主革命」是對抗中央 (圖)
《蘋果》害子女 憂心媽哭訴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訟黨「違法抗法」港買貴單
李克強贈魯班鎖 喻中德合作 (圖)
護兩女擋亂刀 愛心媽遭捅死 (圖)
食安揭買台黑油 美心稱無用過 (圖)
中央整肅「官賭」 查處七千多人 (圖)
全能神教徒殺人案 兩父女判死 (圖)
全球奢侈品銷售挫 「佔中」踩多腳
美諜扮職員 竊中德韓企機密 (圖)
台海研船澎湖觸礁沉沒 釀兩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