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中歐貿易日均15億美元


放大圖片

■李克強在漢堡出席中歐論壇漢堡峰會第六屆會議並發表題為《樹立互利共贏的新標杆》的主旨演講。 中新社

指中國經濟依靠改革創新 增長質量效益提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當地時間11日在中歐論壇漢堡峰會上發表演講。他表示,中歐每天就有15億美元的貿易往來。中國是最大的新興市場國家,歐盟是最大的發達經濟體,中歐交融一切都有可能。李克強在演講中也提及中國經濟,他指出,當前中國經濟運行仍處於合理區間,同時依靠改革創新,中國經濟增長的質量效益在提升,結構在調整。

李克強當天發表了題為《樹立互利共贏的新標杆》的演講。他表示,近40年,中歐關係已由一棵小苗長成枝繁葉茂的大樹,這棵樹上掛滿了纍纍果實。無論是政治互信、經貿合作還是人文交流,都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歐建交以來,雙方貿易增長了230多倍,現在平均每天就有15億美元的貿易往來。也就是說,在他演講的這20分鐘裡,中歐之間達成了幾千萬美元的合作。

「新興」「發達」攜手優勢倍增

李克強續指,中國是最大的新興市場國家,歐盟是最大的發達經濟體,「最大」與「最大」交融、一切都有可能,「新興」與「發達」攜手、優勢就會倍增,中歐在新興和發達經濟體合作中可以成為典範。

李克強還對中歐深化合作提出了三點建議:一是共謀貿易發展「大棋局」。中歐應共同反對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同時可以盡早啟動建立中歐自貿區的可行性研究。二是推動投資進入「快車道」。中歐早日達成投資協定,能夠為相互投資保駕護航,應加快談判進程,盡快取得成果。三是開闢創新合作「深海域」。

此外,李克強在演講中也介紹了中國經濟當前形勢和發展前景。他表示,今年以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但運行總體平穩。上半年GDP增長7.4%,第三季度基本延續這種態勢。這一增速相對於中國過去10%左右的高速度,雖有所下降,但還屬於中高水平。中國的經濟總量已經相當大,現在7%的增量相當於、甚至高於過去10%的增量,也相當於一個中等經濟體的規模。

改革對經濟也是一種刺激

李克強說,今年年初和近幾個月,中國經濟一些指標出現小幅波動,但經濟運行仍處於合理區間。他強調,經濟發展不是短跑,而是沒有終點的長跑,要有一定的速度,但更重要的是看耐力和後勁。中國經濟增長的質量效益在提升,這是我們希望看到的。

「中國經濟能有這樣的表現,主要靠的是改革創新」,李克強指出,面對經濟下行壓力,中國沒有實行「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沒有放鬆銀根和擴大赤字,而是強力推改革。他認為,改革對經濟也是一種刺激,能夠再造微觀基礎,優化宏觀環境,激發巨大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相關新聞
李克強抵俄 將簽一攬子合作協議 (圖)
李克強:中歐貿易日均15億美元 (圖)
前駐德大使:總理唱響中歐合作機遇論 (圖)
李克強晤歐洲議長 冀深化合作 (圖)
中德擬進行國際追逃追贓合作 (圖)
漢堡市長用「高層關係」 爭取李克強往訪 (圖)
泛珠打造經濟共同體 挺進「十三五」 (圖)
林鄭:港可助國家推動城鎮化 (圖)
小資料:泛珠區域合作
「數」說泛珠十年碩果
東盟自貿區升級版 泛珠爭取先試 (圖)
各方籲加強協調發展 促互補合作 (圖)
三亞宰客 點菜220元埋單變770 (圖)
四中前瞻:新一輪立法改革箭在弦上 三分二法律或面臨大修
女富商擁數百萬古董遭殺害 (圖)
改革進行時:粵社會組織三年內去行政化
丁肇中:中國諾獎表現與人口不匹配
《中國好聲音》演唱會 工人施工高處墮斃 (圖)
退休副教授涉性騷擾兩女生 (圖)
千人義跑 籌資助白血病女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