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丁肇中:中國諾獎表現與人口不匹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永傑 山東報道)著名華裔物理學家、諾貝爾物理獎獲得者丁肇中教授昨日到訪山東大學。他談及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科學項目阿爾法磁譜儀(AMS計劃)時表示,目前該實驗對暗物質、反物質的探測結果已突破了此前理論物理學家的預測。在國際空間站的生命期內,AMS將測量和收集數千億的初級宇宙射線。

被問及中國籍科學家至今無緣諾貝爾獎,丁肇中坦言在該獎項方面,目前中國的獲獎情況與佔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總數不相匹配。「中國過去對世界的貢獻很大,而近數百年至今是落後的」。據悉,在AMS計劃中,山東大學程林教授團隊全面負責AMS熱系統的研究、設計、製造與實驗,解決了太空粒子探測的關鍵工程問題。丁肇中認為,在參與該項目的全世界600多名科學家中,「山東大學作出了特別重要的貢獻」。

找到暗物質存在間接證據

在記者會上,丁肇中教授稱將繼續攜手山東大學在阿爾法磁譜儀(AMS)項目上合作,山東大學將派出更多學者參與該實驗。AMS自2011年安放在國際空間站至今,已探測和分析了超過540億個宇宙射線。丁肇中團隊先後兩次公佈的實驗結果表明,AMS實驗已經以前所未有的精度找到了暗物質可能存在的間接證據。

相關新聞
李克強抵俄 將簽一攬子合作協議 (圖)
李克強:中歐貿易日均15億美元 (圖)
前駐德大使:總理唱響中歐合作機遇論 (圖)
李克強晤歐洲議長 冀深化合作 (圖)
中德擬進行國際追逃追贓合作 (圖)
漢堡市長用「高層關係」 爭取李克強往訪 (圖)
泛珠打造經濟共同體 挺進「十三五」 (圖)
林鄭:港可助國家推動城鎮化 (圖)
小資料:泛珠區域合作
「數」說泛珠十年碩果
東盟自貿區升級版 泛珠爭取先試 (圖)
各方籲加強協調發展 促互補合作 (圖)
三亞宰客 點菜220元埋單變770 (圖)
四中前瞻:新一輪立法改革箭在弦上 三分二法律或面臨大修
女富商擁數百萬古董遭殺害 (圖)
改革進行時:粵社會組織三年內去行政化
丁肇中:中國諾獎表現與人口不匹配
《中國好聲音》演唱會 工人施工高處墮斃 (圖)
退休副教授涉性騷擾兩女生 (圖)
千人義跑 籌資助白血病女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