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港可助國家推動城鎮化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 中通社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出席泛珠高層論壇,分享香港在城市規劃、建設和管理三方面的經驗。她表示香港願意繼續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與各泛珠省區加強交流合作,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

特首今主持行政首長會議

據大會主辦方透露,梁振英今日(13日)負責主持行政首長聯席會議環節,形成《泛珠三角區域深化合作共同宣言(2015-2025年)》這一引領新一輪泛珠合作的綱領性文件。

林鄭月娥認為,城鎮化發展不僅是經濟持續增長的強力引擎,也是區域協調發展的有力支撐,並分享了香港在城市規劃、建設和管理三方面的經驗:

規劃新城鎮 可借港經驗

第一,城市規劃要具有制度的保障。林鄭月娥介紹,香港自1939年已就城市規劃頒布條例,現在已發展了一套成熟的法定框架,規範制訂圖則和規劃管理,規劃系統公開透明。她建議泛珠省區在推進有關工作時,可以參考香港的經驗。

第二,堅持以人為本,建設宜居宜業的城市。林鄭月娥介紹,現時,47%的香港人口居於新市鎮,這些新市鎮除了提供住房外,也預留了土地作工商業之用,希望達致新市鎮人口可以在居所附近就業以及均衡發展的目標。

第三,要利用社會資金參與公共設施的建設和營運。香港曾經利用各種不同的形式,吸引私人企業參與需要龐大資金的項目。事實上,香港和泛珠部分省區,在城市管理包括地下鐵路營運和建設,已經有一定的合作基礎。

利用港金融平台引社會資本

林鄭月娥建議泛珠省區在建設和營運公共設施時,可與香港企業攜手探討更多公私營合作模式、利用香港多元化的金融平台,讓更多社會資本參與城市建設和營運。

她並強調,香港將繼續發揮在「一國兩制」的優勢下,做好泛珠區域與國際間「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相關新聞
李克強抵俄 將簽一攬子合作協議 (圖)
李克強:中歐貿易日均15億美元 (圖)
前駐德大使:總理唱響中歐合作機遇論 (圖)
李克強晤歐洲議長 冀深化合作 (圖)
中德擬進行國際追逃追贓合作 (圖)
漢堡市長用「高層關係」 爭取李克強往訪 (圖)
泛珠打造經濟共同體 挺進「十三五」 (圖)
林鄭:港可助國家推動城鎮化 (圖)
小資料:泛珠區域合作
「數」說泛珠十年碩果
東盟自貿區升級版 泛珠爭取先試 (圖)
各方籲加強協調發展 促互補合作 (圖)
三亞宰客 點菜220元埋單變770 (圖)
四中前瞻:新一輪立法改革箭在弦上 三分二法律或面臨大修
女富商擁數百萬古董遭殺害 (圖)
改革進行時:粵社會組織三年內去行政化
丁肇中:中國諾獎表現與人口不匹配
《中國好聲音》演唱會 工人施工高處墮斃 (圖)
退休副教授涉性騷擾兩女生 (圖)
千人義跑 籌資助白血病女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