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德擬進行國際追逃追贓合作


放大圖片

■中歐論壇漢堡峰會第六屆會議現場。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陪同李克強總理出席第三輪中德政府磋商的外交部長王毅與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在兩國外長對口磋商時商定,中德將加快締結中德刑事司法協助條約和引渡條約談判,兩項條約將為中德兩國在國際追逃追贓方面開展合作奠定法律基礎。雙方強調,德國不應成為腐敗分子的避難所。

國際在線報道稱,這是2007年以來,中德就締結刑事司法協助條約舉行的第四輪談判。

採綜合措施暢通國際合作渠道

另據《中國紀檢監察報》報道,專家認為,在國際追逃追贓方面,中國做了不少努力,但也存在一些必須克服的困難和障礙。一方面,與中國簽訂刑事司法協助類條約和引渡條約的國家主要為發展中國家,而外逃貪官的「避罪天堂」則主要為歐美等發達國家。另一方面,由於不同國家間司法制度有所區別、人權理解存在差異以及腐敗資產歸屬的利益糾葛等因素,追逃追贓方面的國際合作渠道並不是很通暢。

據了解,追求改變的行動正在進行。一是採取靈活務實的方法克服合作障礙。中國積極推動亞太經合組織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的建立,該網絡由APEC各經濟體反腐敗和執法機構人員組成,旨在加強以追逃追贓為重點的個案合作、經驗分享和能力建設。目前,中國已經與93個國家簽署了檢務合作協議或諒解備忘錄,與189個國家建立了警務合作關係,並與美國、加拿大等建立了司法與執法合作機制。二是綜合運用引渡、遣返、勸返等手段,推進重點個案追逃追贓工作。

相關新聞
李克強抵俄 將簽一攬子合作協議 (圖)
李克強:中歐貿易日均15億美元 (圖)
前駐德大使:總理唱響中歐合作機遇論 (圖)
李克強晤歐洲議長 冀深化合作 (圖)
中德擬進行國際追逃追贓合作 (圖)
漢堡市長用「高層關係」 爭取李克強往訪 (圖)
泛珠打造經濟共同體 挺進「十三五」 (圖)
林鄭:港可助國家推動城鎮化 (圖)
小資料:泛珠區域合作
「數」說泛珠十年碩果
東盟自貿區升級版 泛珠爭取先試 (圖)
各方籲加強協調發展 促互補合作 (圖)
三亞宰客 點菜220元埋單變770 (圖)
四中前瞻:新一輪立法改革箭在弦上 三分二法律或面臨大修
女富商擁數百萬古董遭殺害 (圖)
改革進行時:粵社會組織三年內去行政化
丁肇中:中國諾獎表現與人口不匹配
《中國好聲音》演唱會 工人施工高處墮斃 (圖)
退休副教授涉性騷擾兩女生 (圖)
千人義跑 籌資助白血病女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