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京國際美術展創多項美展奇跡


放大圖片

■世界藝術大師作品展創下一天內近10萬人觀展的紀錄 記者趙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勇 南京報道)首屆南京國際美術展本月14日圓滿落下帷幕,本屆美展不僅顛覆了內地民企不能辦美展的規律,而且創造了美展全球海選參展作品的全新作品徵集模式,再加上單場展覽一日近十萬人的觀展人數,連續三場的高端藝術論壇,本屆南京國際美術展創造了多項美展奇跡。在作品徵集模式上,本屆美展主辦方南京布羅德文化投資有限公司大膽創新,採用了內地前所未有的「全球海選」模式,令海內外眾多藉藉無名的藝術家有了一個開放的參與平台。短短數月,美展主辦方收到了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87件作品,參選作品規模創下內地美展之最。最終遴選出132件獲獎作品和800件提名作品構成了南京國際美術展的「全球徵集作品展」。

來自山東的青年畫家段向陽的作品這次獲得了提名,他非常感謝美展給他提供的「零門檻」機會,「從來沒想過投一幅作品就能參加這麼高規模的美展」。除了「全球海選」的作品徵集方式,本屆美展的觀展人數也創造了一個奇跡--從10月8日至14日,美展「全球徵集作品展」、「資深藝術家特邀展」和「世界藝術大師作品展」這三大主題展在南京乃至周邊地區掀起了持續的觀展熱潮。

 主辦方初步統計,本屆美展觀展人數超過了20萬人。其中,雲集了畢加索、莫奈等十位世界頂級大師20餘幅作品的「世界藝術大師作品展」,更是於10月12日創下了一天近10萬人觀展的空前紀錄。持續火爆的三大主題展之外,南京國際美術展的三大主題論壇也吸引了眾多藝術愛好者。本屆美展的三場高峰論壇主題分別為「中國當代藝術發展走向與趨勢」、「藝術品市場與投資」、「回顧與展望:近現代中西美術的評述與思考」,雲集了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亞洲部中國藝術主任孫志新、耶魯大學藝術館亞洲美術部主任江文葦、香港大學藝術史系主任陶格、梅摩藝術品指數聯合創始人梅建平等海內外頂級專家學者。三場論壇場場爆滿,參與者共近兩千人,打破了藝術論壇「乏人問津」的怪圈。對於南京國際美術展創下的多項奇跡,組委會執行主席嚴陸根先生表示,這證明了藝術家和觀眾的熱情之高以及公益性高規格美展的稀缺。「這屆公益性美展的初衷就是回饋社會,推動藝術繁榮,這個目標已經實現,希望今後有更多的機構加入我們,一起來構建中國藝術與世界交流的橋樑」。

相關新聞
綠色,盡顯剛柔並濟之美 (2014-10-15) (圖)
南京國際美術展創多項美展奇跡 (2014-10-15) (圖)
巨石陣聚合本土媒體藝術人 (2014-10-15) (圖)
周日 大南街地攤 (2014-10-11) (圖)
以劇集書寫我城 華人作家面面觀 (2014-10-11) (圖)
韓國藝術周移師杭州《亂打》亮相西博會 (2014-10-11) (圖)
走東走西:最後的帝國 (2014-10-11) (圖)
MR.COOL心中的柔軟:「Not About Pop Songs」 (2014-10-08) (圖)
用藝術詮釋學術 藉學術訴求現實 (2014-10-08) (圖)
香江畔 論國學 (2014-10-04) (圖)
走東走西:占士邦誕生地 (2014-10-04) (圖)
古民居博覽園將陸續開放 (2014-10-04) (圖)
體驗韓國多元文化 (2014-10-04)
文物修護:科研、硬件與觀念的融合 (2014-10-01) (圖)
兩首紀念鄧小平的歌曲面世 (2014-10-01) (圖)
內蒙古舉行大型紀錄片《話說草原》開機儀式 (2014-10-01) (圖)
張賢亮遺體告別儀式銀川舉行 鐵凝、馮驥才等敬獻花圈 (2014-10-01)
台灣月2014 細說台港故事 (2014-09-27) (圖)
歐陽中石書中華古訓 宣揚以「德」統領全局 (2014-09-27) (圖)
全國美展開幕 578作品供欣賞 (2014-09-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