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展現代畜牧 助牧民增收致富


放大圖片

■兵團第六師五家渠市共青團農場新疆銀豐現代農機裝備公司裡的採棉機。 記者王辛鵬 攝

覆蓋全疆14地州63個縣市近8萬平方公里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擁有眾多少數民族連隊團場,現代畜牧業的發展歷來為兵團領導所高度重視。記者日前來到距離烏魯木齊市18公里的兵團第十二師104團畜牧連,這裡總人口136戶570人,哈薩克族就佔到101戶434人。據該連連長孫天明介紹,從2008年至今,畜牧連在幫助少數民族牧民定居的同時,也積極打造了千頭奶牛養殖基地、小馬駒開心農場、智能溫室大棚,大力發展牧家樂三產服務業幫助牧民增收致富。目前有31戶開辦了牧家樂,平均月純收入3,300元,經營好的月純收入可達8,000元,實現了「搬得下、留得住、能致富、不反彈」的預期目標。

在兵團第六師五家渠市新疆西部準噶爾牧業有限公司龐大的自動化擠奶車間裡,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西部準噶爾牧業投資11.2億元建設的標準化養殖基地,設計奶牛存欄數25,000頭,不僅實現了從傳統畜牧業向現代畜牧業的轉變,同時實現了從原料生產向終端產品生產,保障食品安全的三個轉變。

機採棉花效益高

在兵團第六師五家渠市共青團農場新疆銀豐現代農機裝備公司,記者看到廠區裡一台台現代化農業機械排列齊整。共青團農場政委胡曉江告訴記者,近年來,兵團大力推進農業現代化和農業機械化推廣基地建設,落實和用好國家農機補貼政策,農業綜合機械化率已達到93%,「勞動生產力大大提高,以前人工採棉需要三個月,現在機械採棉僅需30天。一台採棉機可以覆蓋100畝-300畝土地,相當於500-1000個拾花工。」

胡曉江並指出,該場近年來還投資2.25億元建成了擁有409台採棉機的機採棉服務中心,通過「公司+合作社」和「服務+培訓」的方式幫助兵團職工推進農業現代化和專業化、促進增收,團場也取得了很好的經濟效益。

相關新聞
新疆兵團60年 屯墾轉型屯城 (2014-10-12) (圖)
老軍墾:兵團是我們的老家 (2014-10-12) (圖)
從「坎土曼+黑膠鞋」到「手機+按鈕」 (2014-10-12) (圖)
發展現代畜牧 助牧民增收致富 (2014-10-12) (圖)
時尚自行車運動潮起冰城 (2014-10-05) (圖)
打造慢行區江心車道 利民健康出行 (2014-10-05) (圖)
自幼與單車結緣 騎行發燒友圓夢 (2014-10-05) (圖)
自組車隊 告別「宅」生活 (2014-10-05) (圖)
哈市自行車百年歷史 (2014-10-05) (圖)
首都經濟圈重要支點 曹妃甸 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引爆點 (2014-09-30) (圖)
北方大港 十年「長」大50倍 (2014-09-30) (圖)
曹妃甸有北京「出海口」之稱 (2014-09-30)
首都產業外遷最大承載地 (2014-09-30) (圖)
粵港服貿年底自由化 (2014-09-29) (圖)
負面清單擬年內出爐 (2014-09-29)
港成珠三角海外雙向投資平台 (2014-09-29) (圖)
專家:內地網購熱 粵港可分羹 (2014-09-29) (圖)
河南高端餐飲業臨洗牌 (2014-09-28) (圖)
特色餐飲崛起 成消費主力軍 (2014-09-28) (圖)
老三線追憶似水年華:我們只盼一聲問候 (2014-09-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