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15年香港藝術節 本地原創新作吸引目光


文:草草

2015年第四十三屆香港藝術節日前公佈了節目詳情,49個來自海外及本地的頂尖表演團體及獨立藝術家,將在來年2月27日至3月29日期間為觀眾帶來137場常演出。綜觀本屆藝術節的節目,國際創作星光熠熠,數個委約創作的本地新作格外吸引眼光。

繼《蕭紅》後,藝術節再次委約本地創作人打造原創歌劇《大同》,將康有為的故事搬上舞台。2011年,香港旅美導演陳耀成拍攝的紀錄戲劇片《大同--康有為在瑞典》,榮獲《南方都市報》首屆年度華語電影大獎,歌劇《大同》的戲劇文本便以該電影為藍本。歌劇請來香港劇壇著名導演鄧樹榮執導,曾為《蕭紅》創作音樂的陳慶恩博士則將為其撰寫成音樂。剛奪得2014年史雲蘭諾夫國際指揮大賽最高獎項及觀眾獎的費城樂團助理指揮廖國敏,將率領四位本地出色歌唱家,連同香港創樂團、合唱與演奏隊伍,呈現康有為的傳奇一生。

本屆藝術節以「女性」為主題,本地原創戲劇《金蘭姐妹》將三個「媽姐」的暖心故事搬上舞台。該劇由《桃姐》編劇李恩霖擔任編劇及製作顧問,他走訪百多位媽姐,將她們的人生提煉成感人故事,交到導演司徒慧焯手上。三位媽姐由劉雅麗、蘇玉華與彭杏英扮演。三位女演員皆是本地劇壇的性格女星,但從未一起合作過。這次攜手演繹三位好姐妹在大時代中的故事,相信會碰撞出精彩火花。

戲劇《烏合之眾》則集合了香港與上海兩地的創作人,期望在中國歷史的大脈絡下探究群體與個人之間的矛盾與命運。上海著名編劇喻榮軍借鑒易卜生的《人民公敵》,以及法國社會心理學家古斯塔夫.勒龐有關大眾心理的研究,寫成抽象具隱喻性的文本,鋒利筆尖直指中國近代社會。香港著名導演及演員鄧偉傑向來善於處理經典翻譯作品,這次則要跨過中港兩地的文化差異,為社會把脈。

除此之外,香港賽馬會當代舞蹈平台系列再次鼓勵本地年輕編舞帶來新作,除四個全新作品外,亦特別策劃《舞鬥》,讓七位新晉編舞呈現短篇作品,同時請來資深編舞伍宇烈、楊春江與邢亮提供創作指導。

2015香港藝術節門票已於即日起開始接受預訂,公開發售則從12月13日開始。

詳情請查詢藝術節網站:www.hk.artsfestival.org

相關新聞
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  獨特訓練 剛柔並重 (2014-10-17) (圖)
2015年香港藝術節 本地原創新作吸引目光 (2014-10-17)
戲曲評彈的現代趣味 (2014-10-17) (圖)
吳牧野鋼琴獨奏音樂會19日上海舉行 (2014-10-17) (圖)
讓時裝藝術走進生活:日本頂尖藝術家鬼頭健吾的創意舞台 (2014-10-14) (圖)
藝訊:「筆墨方家」書畫展深圳展出 (2014-10-14) (圖)
藝評:淺談某一個於純藝術角度的生態環境(上) (2014-10-14)
莫斯科大劇院歌劇團 視覺與聽覺 激盪火花 (2014-10-10) (圖)
敢觀舞台:真正催淚的歌聲-My Little Airport攻陷你的心十年祭 (2014-10-10) (圖)
「青年藝術創想周」亮相上海國際藝術節 譚盾等組成「特別工作坊」 (2014-10-10) (圖)
現代水墨大師曾海文:「繪畫就是能量」《水墨色彩》天人合一 (2014-10-07) (圖)
藝訊:《易經》融入山水畫張延昀上海開展 (2014-10-07) (圖)
藝訊:翰墨青州•2014中國書畫年會 (2014-10-07) (圖)
黑色星期一 打工仔的眾生相 (2014-10-03) (圖)
《Push》神采動人 (2014-10-03) (圖)
《成敗蕭何》展現京劇新貌 (2014-10-03)
習仲勳父子書法同場展 開國十大元帥墨寶聚一堂 醒世人「忘戰必危」 (2014-09-30) (圖)
藝評:標籤自我 唐偉傑「我最近有點懶」 (2014-09-30) (圖)
藝訊:雲南紫陶名家精品展開幕 (2014-09-30) (圖)
藝訊:國內外400名藝術家聚青島辦國際藝術雙年展 (2014-09-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