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意推動社會發展


放大圖片

■創意經濟之父約翰.霍金斯

早前,亞洲協會策劃的「羅啟妍藝術設計文化講座」成功舉辦,三位講者包括創意經濟之父約翰.霍金斯(John Howkins),香港著名科技企業家、Outblaze 創辦人蕭逸,及文化評論人陳冠中,就「創意資本─硬實力還是軟實力?」這一議題,分享其經驗及意見。

羅啟妍藝術設計文化講座2004年在紐約創辦,邀請各界名人就藝術、設計、文化、創意等話題,討論其在當代社會中的角色、應用和力量,曾參與講座的講者包括盛宗亮、沈偉、楊志超、陳日榮、韓楓、徐冰、季雲飛、譚盾、谷文達、嚴迅奇等。羅啟U希望透過主講者的分享,讓更多人認識創意在推動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她表示︰「只有透過創意、意念和創新,文化和人類的努力才可以從過去推展到現在,並邁向未來。」

今次講座的嘉賓來頭不小,約翰.霍金斯是世界著名的商業領袖與作家,他曾在報陛B電視、電影及網絡媒體業工作,先後就職於HBO與時代華納公司。他在講座上談到創意是一種人類的核心才能,創意可以取代土地、勞力和財政而成為珍貴的商業資產。同時,他也發現新經濟的誕生是基於個人和個別的主觀意念,擁有意念的人比擁有器材的人更具實力。「於我而言,文化是包括藝術和我們的生活方式、工作睡覺,以至交朋結友,並佔重要地位。我們的經濟逐漸被文化定型,不同文化亦有不同版本的新經濟,其結果便是產生新型的軟實力,在環球市場中,亞洲有茷D常特別的角色。」他說。

而曾贏得無數國際稱譽、創立Outblaze品牌的蕭逸,則提到香港可以積極發展為高科技發展的輸送中心。「科技有潛力成為香港經濟的實質支柱,但要達至這目標卻不是單靠企業家的創意。香港要成為資訊科技中心,亦需要獲得財經界和投資業界更大力的支持,並需要政府在政策上的配合,容許更多具備資格的科技專才來港工作。」

陳冠中則從環球宏觀層面,綜論香港在科技時代的文化、身份、改變和適應。 文:笑笑

相關新聞
自由野2014 玩到最後 (2014-10-18) (圖)
走東走西:藝術家的搖籃 (2014-10-18) (圖)
威尼斯劇場體驗 (2014-10-18) (圖)
創意推動社會發展 (2014-10-18) (圖)
WYNG大師攝影獎徵集作品 (2014-10-18)
綠色,盡顯剛柔並濟之美 (2014-10-15) (圖)
南京國際美術展創多項美展奇跡 (2014-10-15) (圖)
巨石陣聚合本土媒體藝術人 (2014-10-15) (圖)
周日 大南街地攤 (2014-10-11) (圖)
以劇集書寫我城 華人作家面面觀 (2014-10-11) (圖)
韓國藝術周移師杭州《亂打》亮相西博會 (2014-10-11) (圖)
走東走西:最後的帝國 (2014-10-11) (圖)
MR.COOL心中的柔軟:「Not About Pop Songs」 (2014-10-08) (圖)
用藝術詮釋學術 藉學術訴求現實 (2014-10-08) (圖)
香江畔 論國學 (2014-10-04) (圖)
走東走西:占士邦誕生地 (2014-10-04) (圖)
古民居博覽園將陸續開放 (2014-10-04) (圖)
體驗韓國多元文化 (2014-10-04)
文物修護:科研、硬件與觀念的融合 (2014-10-01) (圖)
兩首紀念鄧小平的歌曲面世 (2014-10-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