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維持「佔區」秩序 前線警五癆七傷


放大圖片

■安仔被雨傘插傷眼角流血。受訪者供圖

香港「佔領」示威者暴力行為越來越激烈,化身「人肉盾牌」、走在最前的警員往往首當其衝,尤其是在龍蛇混雜、風險極高的旺角「佔領」區,經常爆發衝突。有警員在維持秩序期間,被雨傘插傷眼角、手臂被掐傷,有人經歷人生中第一次「甩骹」,也有警員因腰部長時間圍起超過20公斤的裝備,勒得腰間瘀青、更生滿水泡。不過,他們都堅持繼續與一眾同袍「拍住上」,緊守崗位,維持「佔領」地區的秩序。

一場「佔領」運動,令雨傘的作用在不同人的心目中,代表不同的意義。示威者聲稱,雨傘並非攻擊用的武器而是「防衛工具」,但對前線警員而言,卻是可怕的武器、壓力的根源。在旺角被雨傘插傷左眼角的警員安仔,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憶述了當時的情況。

安仔:送院包紮即回前線

17號晚上,安仔與同袍負責在旺角彌敦道惠豐中心外設立封鎖線,但有示威者不滿,表現鼓譟。安仔憶述,當時有數百人打開雨傘,尖端向前,衝向警員防線,但警方當時並未有使用任何武力,純粹以人手擋住示威者。

他續說,「突然間我覺得好熱,熱得流好大滴汗,用衣服一抹,才發現那是血,不是汗。」身邊同袍立即把安仔送到醫院檢查傷勢,幸傷口不太大,初步包紮後,安仔隨即亦選擇回到前線,「我行得走得,多一個人幫手都好。」幸好他的視力並未受損。

阿權:示威者舉手向前衝

警員阿權第一次的「甩骹」(肩關節脫臼)經歷,是在19號凌晨在旺角發生。當夜一班穿戴好防禦裝備的示威者在亞皆老街拉扯鐵馬,意圖拆除警方防線,阿權在場制止,用手擋住一直向前衝的示威者,「他們高舉雙手,一直往前撞向我們。」

被示威者推撞期間,阿權突然感到左邊膊頭乏力,「愈來愈痛,凹了進去,原來左手『甩骹』,手長及膝,痛得無辦法想任何事,從未曾覺得這般痛 」,結果他須休養3星期,「惟有等復元後,才可以回到前線。」

生哥:無故被掐手臂瘀青

示威者出其不意的攻擊,機動部隊警長生哥也親身經歷過。同樣是17號晚上在彌敦道,生哥在前線分隔衝突人群,他伸直雙手叫人群讓開,混亂期間竟無故被掐傷手臂,瘀傷紫青的範圍達3吋乘2吋,幸未影響活動能力。

成哥:負重腰痛褲頭加墊

除了混亂期間被示威者所傷,也有警長因腰部長時間圍起超沉重裝備,勒得腰間瘀青、更生滿水泡。衝鋒隊第一梯隊警長成哥由上月28日「佔領」行動開始時已經參與指揮,由於腰部緊纏超過25公斤的裝備工作20小時,翌日腰間出現一圈瘀青和數不盡的大小水泡。

他說,「( 腰間)全都損了,摸一下都痛,但工作亦得繼續,裝備亦要背上,唯有在褲頭加上軟墊。連續10天的工作後,放假那天終於康復了。」

由上月26日晚示威者突襲衝入特區政府總部東翼前地至今,已造成61名警務人員受傷。即使獲醫生批出病假,他們大多都堅持繼續與同袍在「佔領」區緊守崗位,就如被雨傘插得眼角流血的安仔所言:「多一個幫手也好,起碼大家有時間去洗手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相關新聞
董建華:同學們回家吧﹗ (2014-10-25) (圖)
特稿:強調中央高度信任梁振英 (2014-10-25)
特寫:籌組智庫 優先研青年問題 (2014-10-25) (圖)
始終如一:「一國兩制」將繼續 (2014-10-25)
享譽全球:力挺警方 香港驕傲 (2014-10-25)
隨時奉上:外部勢力介入 手握具體資料 (2014-10-25) (圖)
特稿:維持「佔區」秩序 前線警五癆七傷 (2014-10-25) (圖)
旺角變「鬥獸場」 許Sir籲遠離 (2014-10-25) (圖)
特寫:一句「支持你」 暖透鐵漢心 (2014-10-25)
「佔鐘」者撬燈柱偷電恐釀禍 (2014-10-25) (圖)
堵路又累救護延誤 (2014-10-25)
餐廳向「佔中」索償 竟遭電話騷擾 (2014-10-25) (圖)
余若海批立會議員煽違法破壞法治 (2014-10-25) (圖)
的士業:「佔旺」阻生意 申延禁制令 (2014-10-25) (圖)
消防民安空降獅山拆巨幡 (2014-10-25)
外交部:《公約》非衡量港政改標準 港府:政制發展須按基本法 (2014-10-25)
話你知:英保留聲明 《公約》選舉例不適用港 (2014-10-25)
前馬總理馬哈蒂爾批「佔領」迫人服從 非民主運動 (2014-10-25) (圖)
英媒揭逾千「佔領」者特訓抗中央 (2014-10-25)
特稿:美銀行高層《壹錘》挑機「不民主」 (2014-10-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